和空氣玩遊戲

作者:王彥哲  (字數:900字作文)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能看得見,摸得著,如石頭、木塊,但是有一種東西是既看不見,也摸不著的,而它又是無時無處不存在的,請問它是什麼?”一上課,葉老師就給我們出了個謎。

“空氣!”葉老師話音剛落,同學們就不約而同地脫口而出。呵,想不到一向“功力深厚”的葉老師居然給我們出了個如此幼稚的謎題。

“對,是空氣!”葉老師轉身在黑板上寫上“空氣”二字,不慌不忙說:“這節課啊,我們就跟空氣一起玩遊戲!”

什麼?和空氣玩遊戲?剛才不是還說空氣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嗎?大伙兒你看看我,我瞅瞅你,個個都像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滿臉的疑惑:老師的葫蘆里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趁著我們發愣的時候,葉老師早已笑眯眯地拿出一個紫紅色的盒子,放在桌子上:“想知道怎么玩?這要藉助我們的秘密武器。”一聽說有秘密武器,我們的興致一下子高起來。

等老師打開盒子,我們都愣住了:裡面居然躺著一包牙籤,幾個透明的塑膠袋。不會吧,這算什麼“秘密武器”啊!

可老師為我們詳細解釋實驗“三部曲”後,我們都顧不上其他的,爭先恐後地行動起來。

第一步,抓空氣。我先把敞開口的塑膠袋往空中一兜,再將塑膠袋口捏緊,我發現袋子鼓起來了。“太好了,你是我的‘俘虜’了!”我喊出聲來。

對了,該執行第二步了,觀察空氣。我認真按照老師的要求觀察塑膠袋中的空氣:是什麼顏色呢?透明的塑膠袋中一覽無餘,對,是無色的。我忍不住用手輕輕地撫摸它,它就像一個溫馴的小。可當我用力捏時,感覺到它擺出一副“老虎不發威,你當我是病貓啊”的樣子。我惱了,更加用力揉捏,它在袋中左躲右閃,使勁掙扎,想掙脫我的“魔爪”。看來,我把它捏疼了。我趕緊鬆了鬆勁,可不能讓它半路逃脫。於是,我鬆開一部分袋口,把鼻子湊到袋口,沒有聞到什麼,看來空氣是沒有味道的。

到了最後環節,考驗它能耐的時候到了。用什麼辦法呢?對,用水來淹死它,看它往哪逃?我重新在袋中兜滿空氣,然後將袋口紮緊,用牙籤將塑膠袋輕輕地戳了一個小洞,把整個袋子浸入水中。我看見從水中不斷冒出氣泡,大的、小的、一串串的,不停地冒出水面,有趣極了。漸漸地,袋子變癟了。看來是空氣經不住我的“折磨”,化裝成“美麗的小水泡”,狼狽地逃跑了。

今天,我交了一個新朋友。和它玩遊戲,真有趣!

點評:一次普通、極其平常的活動,在作者的筆下變得不平常。細緻的觀察、細膩的思考、活潑的語言,讓人讀了忍俊不禁。

指導老師:葉玉欽

■羅源教師進修校附小四年文社班 王彥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