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瓜

作者:游勇坤  (字數:800字作文)

在我九歲以前,我一直生活在鄉下的一個小村莊——洪洋村。這裡不僅有“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的鄉村美景,還有我喜歡做的“也傍桑陰學種瓜”的農家活。其中,最令我難忘的還是夏天挖地瓜的事。

“坤兒,媽媽帶你去挖地瓜!”

聽媽媽這么一說,我恨不能挖幾個地瓜“狼吞虎咽”一番。我提著籃子,扛起一把鋤頭,趕緊跟著媽媽向瓜地進發。

走在鄉村的路上,並不覺得熱,因為小路的旁邊有竹子林、有樹木……綠蔭下,迎面吹來清涼的山風。你看,田間的菜地里,還種著綠油油的青菜,其間有用竹子、木柴搭起的瓜架,絲瓜、苦瓜、南瓜的藤蔓纏繞在棚架上。幾個頭戴斗笠的農民正在菜地里除草。

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了地瓜地。一畦畦的地瓜地,一大片一大片的心形葉子,在風中搖曳著,仿佛在歡迎我的到來。我興奮不已,心裡想:“這些葉子底下,應該有許多的地瓜寶寶吧!”我用鋤頭敲打著地面,乾燥的土地“嘣嘣”地響。我有些失望:“這么硬的土地,地瓜寶寶會長得好嗎?”媽媽仿佛看出我的心思,安慰我說:“前幾天剛下過,我給地瓜鋤草時,看見好幾個杯子那么大的地瓜。這幾天,可能還會長大一些。”

“真的!”我瞪大了眼睛,一下子來了精神。我迫不及待地揮起鋤頭,連忙挖了起來。但我過於心急,操起鋤頭胡亂地往下挖,只聽見“咔咔”的響聲,我定睛一看,呀,我的鋤頭正中一個地瓜的身子,把地瓜砍得“四分五裂”。我很心疼,蹲坐著,擦著頭上的汗水。媽媽說:“兒子,不能只顧順藤挖瓜,你要從離根部較遠的地方下鋤,這樣就不會傷著地瓜了,才能整個兒挖出來。”我心領神會,小心翼翼地從旁邊挖起,把土一點一點地刨開。地瓜終於現身了,現出了一窩的地瓜,一個,兩個,三個……有的大點,有的小點。媽媽幫我把大的地瓜摘下來,把小的留下,重新把土埋上。我剝開地瓜的皮,露出了又白又嫩的瓜肉,我咬上幾口,真是香脆、解渴……

如今,為了讀我已經到城關兩年了,但是我一直忘不了家鄉的往事。我真想回到美麗的家鄉,跟著媽媽再挖一次地瓜。

點評:小作者回憶了九歲之前在家鄉挖地瓜的往事,從鄉村美景以及“農事活動帶來的快樂”的描寫中,表達了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指導老師:葉品梁

■羅源教師進修校附小四年(5)班 游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