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餅的時間安排

作者:胡嚴軒  (字數:550字作文)

今天,老師給我們出了一道題:用一個平底鍋烙餅,每次只能烙兩張餅,餅的兩面都要烙,每烙一次要3分鐘。怎樣才能用最少的時間烙熟3張餅呢?

話音剛落,教室里便炸開了鍋。大家各抒己見,有的人說:“一張一張地烙。”馬上有人反駁:“一張一張地烙,烙一張餅需要3×2=6分鐘 ,烙三張餅需要6×3=18分鐘 ,這樣多浪費時間呀!還是聽我的方法吧!”接著,這位同學便打開了話匣子:“我先把兩張餅烙完,再烙另一張餅。這樣比較省時,只需要12分鐘。”

大家都對這位同學的回答讚不絕口,沒想到老師又開口了:“這種方法不是最好的,其實還有一種更省時的方法:我們先把第一張餅和第二張餅放進鍋里,把一面烙好,再把第一張餅反過一面,把第二張餅拿出鍋;此時,第二張還有反面沒烙,把第三張放進去。這時,把第一張的反面與第三張的正面一起烙,最後,烙第二張餅的反面和第三張餅的反面。而這樣,用時只要3×3=9分鐘!”

“原來如此。”大家恍然大悟,原來烙餅也需要技巧啊!

中午,我在每課一練上果然發現了類似的題目,有了老師的指導,這道題當然難不住我。

  點評:一堂生動的課程,讓小作者在興趣盎然之中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本文篇幅不長,但段落明確,通俗易懂,生動還原了課堂情境。

指導老師:江玉鶯

連江縣第二實驗國小四年(6)班  胡嚴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