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年夜飯

作者:李欣諾  (字數:750字作文)

今年除夕的年夜飯令人難忘。這還要從春節前5天說起。

那天,姨婆給奶奶送來了一盒海參。我跑過去一看,看到了一隻只黑乎乎、圓滾滾、滿身都是“豆豆”的怪傢伙。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海參。奶奶走過來,笑著說:“諾寶,你知道海參從這個樣子到做成一碗海參湯,需要多長時間嗎?”我眼珠一轉,張口就來,“大概需要半個小時?”奶奶學著我的口氣說:“想得美!海參從盒子裡到下鍋可需要好幾天的時間呢。”我大吃一驚,“這么麻煩啊,那我要好好學一學。”

在我的提議下,我們開始為年夜飯的海參湯做準備。媽媽先挑好海參,然後挨個清洗。

我邊看邊笑:“原來海參還有一張大嘴,吃了一肚子的壞東西。”一旁的奶奶把高壓鍋洗了又洗,準備燒水。

我問奶奶:“為什麼要洗好幾遍啊,這個鍋不是天天都在用嗎?”

奶奶說:“海參怕油,所以我們的鍋要洗乾淨點。”

熱水燒好以後,媽媽就把洗好的海參倒進去。奶奶走過來說:“接下來,我們要等熱水變涼,然後換成冷水,把它們放進冰櫃,每天還要換一次水。這些你都會做,就交給你了。”

“好嘞!”我很認真地答應。

等水變涼以後,我就給它們換水,蓋上蓋子,放進冰櫃。我還專門設了鬧鐘,每天給它們換水。幾天下來,每隻海參都變得胖乎乎的。奶奶用手捏一捏,說:“嗯,泡得不錯。”

除夕那天傍晚,我的海參要下鍋了!我跟著媽媽一起,把海參又洗了一遍,還準備了香菇、冬筍、胡蘿蔔,看著媽媽把它們一樣樣放進鍋里,煮成一碗香氣撲鼻的海參湯。

年夜飯開始了,我看著桌上擺著我喜歡的糖粿、水餃、黃花魚、桂圓丸子飲……還有那碗我“親手”準備的海參湯,心裡美滋滋的,別提多高興了!

點評:年夜飯,一場關於年終的團圓盛宴。小作者參與其中,體驗泡海參的過程,自是別有收穫,牽起的何止是從胃到心的距離,“年味”將在記憶里揮之不去而愈發濃烈。

指導老師:萬桂園

鼓樓第二中心國小四年(5)班 李欣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