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山藥

作者:鍾安琪  (字數:400字作文)

那是一根長約40厘米的山藥。乍一看,那山藥像粗糙的樹根,剛從土裡刨出來渾身泥土,用手輕輕一拍,泥土紛紛灑落,便讓我們看清它原來穿著黃褐色的“衣裳”,點綴著密密麻麻的細須,酷似老爺爺的長鬍子。

我把山藥的“衣裳”削開,看見它的肉身乳白乳白的,像剛擠出來的牛奶。皮膚布滿像白乳膠一樣的粘液,數秒鐘後粘液就自動消失了。那粘液要是粘在你手上,會叫你的手痒痒的,不過沒什麼大礙,只要用肥皂水一衝洗就止住了。

山藥十分脆弱,稍稍用力一搖立馬斷成兩截。可它怎么有能耐往堅硬的土壤里鑽呢?而且還那么筆直呢?我猜想:應該是等到下的時候趁機往下鑽的吧!但光這樣還是不行的,它應該還有一股像蟋蟀挖掘洞穴那樣持之以恆的鑽勁吧!

想著想著,我不禁對山藥肅然起敬!它啟迪我: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堅持不懈的精神!

■永泰城南國小四年(1)班 鍾安琪

點評:一根再尋常不過的山藥,都成了小作者寫作的素材,足見生活處處皆作文。小作者從它身上受到啟迪,可以說這是一篇蘊含人生智慧的作文! 

指導老師:盧強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