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泥鰍

作者:葉上得  (字數:500字作文)

我家養了6隻可愛的泥鰍。

泥鰍很可愛。它們有細長的、黑色的身子,長約10厘米。它有一對胸鰭、一對腹鰭、一隻背鰭和一隻尾鰭。魚鰭的顏色和身體的顏色不同,所有魚鰭的根部是黑色的,頂端是透明的。泥鰍的頭很小,只占身體長度的十分之一。它的眼睛也很小,眼睛的直徑只有2毫米,約占頭部的二十分之一,因此視力很差。它的嘴巴一張一合的,嘴邊長了6根長長的鬍鬚。

泥鰍喜歡吃米粒。有一次,我不小心把金魚吃的魚飼料和大米同時放進了桶里,泥鰍一哄而上,搶著吃米粒。它們把嘴巴張開,然後把米粒吸進口中,對於顏色鮮艷的魚飼料,卻瞧也不瞧一眼。

泥鰍喜歡躲在水草之中休息。它們經常躲起來,讓我看不見它們。水草飄到哪兒,它們就跟到哪兒,好像水草是它們的父母一樣。

泥鰍游泳技術高超。它們雖然視力很差,但是鬍鬚很靈敏,可以感受到水的輕微波動。它們是靠著鬍鬚的指引在水中遊動的。它們游泳的姿勢也挺有趣:它們的胸鰭像車輪鏇轉一樣擺動,再快速擺動尾鰭,就可以快速前進了。有時它們會突然躍出水面, 再鑽進水中,真像“泥鰍跳龍門”。

泥鰍身體很滑。每次給它們換水時,抓上來又滑下去,把我急得滿頭大汗,還是沒抓起來。

真是一群可愛的泥鰍啊!

指導老師:張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