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

作者:張立誠  (字數:700字作文)

一天,我們從農場帶來了一棵茄子苗。我和媽媽小心翼翼地把它種在陽台上的盆里。

於是,我天天盼著茄子長大,每天給它們鋤草,捉蟲,澆水,陪它聊天。一天天過去了,奇蹟終於出現了,這也沒枉費我的一番心機。你瞧,細嫩的枝幹上冒出了嫩芽,長出分支。葉子慢慢地長大了,像一把把芭蕉扇。可奇怪的是,有的葉子長得很旺,有的卻長得細細的。帶著這個疑問我找到了爸爸。爸爸耐心地解釋著:茄子是喜陽植物,向著太陽的地方吸收的太陽多,就會長得旺,顏色也會比較深,相反會比較小,顏色比較淡。

一天一天地過去了,我又更加努力地給茄子施肥,澆水。皇天不負苦心人啊!茂密的葉子中間冒出了幾朵紫色的花骨朵,頭頂上好像要裂開,隨時都要綻開似的。我驚奇地把這個訊息向全家人通報。我們都在熱切地期待著那肥敦敦的茄子。

這天早上,我又依舊來到窗前,突然,一片紫色映入我的眼帘,茄子開花了。我驚奇地擦著眼睛,那朵朵的茄子花正朝著我微笑。我輕輕地撫摸著花兒,認真地看著它們。茄子花雖然不香,也不大,但卻很好看。它的花托是半紫半深綠色的,正好和淡紫色的花瓣相配。從上面看,花朵就像一顆淡紫色的五角星。它的花蕊由六根又軟又嫩的短蕊組成,中間的一根是嫩綠色的,環繞著的五根是金黃色的,就像五位忠誠的衛兵保護著傲慢的國王。中間的短蕊會逐漸變成紫色,就是未來的小茄子。

當小茄子開始長大的時候,五個花瓣像手掌一樣慢慢地合攏,給茄子戴上“帽子”。茄子生機勃勃地生長著,一個個光亮亮的茄子全身是紫色的,油亮油亮的,像穿了一件紫裙子,掛滿了嫩長的枝杈。我用鼻子輕輕聞一下它,感覺又鮮又香。摸摸它的身體,很平滑,感覺可愛極了!

我愛茄子!愛它那高貴典雅的淡紫色,愛它那肥敦敦的可愛樣子。我盼望著茄子能快快地長大。

指導老師:林秋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