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螺

作者:盧燁金  (字數:700字作文)

溪螺真奇怪!天天背一個大大的殼,四處流浪。

它的殼是黑褐色的,上面的螺紋一圈一圈的,如果你沒仔細看,會以為它們是一些石頭。殼的一頭是密封的,另一頭有個洞,溪螺的頭和身子就從那伸出來。溪螺反應很靈敏,只要用手輕輕碰一下它,它就立刻縮回去,這時候它那紅褐色圓盤的“門”就關了起來。厚厚的殼和“門”給了它很大的保護。它出來的時候是圓盤先伸出來,然後圓盤會底朝天,讓肉身吸在臉盆上,兩根觸角再慢慢地伸出來,它的觸角頂上有個小圓點,那是它的眼睛。一切準備就緒後,它才

開始慢慢地爬行。

爬行時它的尾部慢慢翹起來,一伸一縮地爬著。它們“飛檐走壁”和在平地上一樣輕鬆,從容不迫。有的螺仗著自己力氣大,把旁邊的螺給擠開,無拘無束的。

它們如果要翻身可就難了。首先得把身子裡的肉全都伸出來,然後緊吸臉盆,用力一收,這才能翻過去。有的螺翻不了身,就一直嘗試。有的則吸在別的螺身上,爬上它的身,搭著它的“順風車”免費旅行。

它們也有調皮的時候,把它們放在太陽底下,就動來動去了。你看這些在玩“疊羅漢”,最底下的那個螺背著兩個螺也照樣爬行;有的在“倒掛金鉤”,吸在別人身上九十度垂直;有的在比“摔跤”,你擠過來我擠過去,誰也不讓著誰。我把臉盆劇烈地搖了幾下,它們以為地震來了,馬上警戒,各自關上自己的“門”,搖得越厲害它們關得越緊,可搖動停止後不一會兒,它們又探出頭來。

這些可愛的小生命給了我許多快樂,我可真得要善待大自然中的每一個小生命吶!

點評:處處留心皆作文,從文中看出小作者對事物充滿興趣,因而進行細緻入微的觀察。胸中有螺,筆下才有螺。你看,他從溪螺的外表、爬行、翻身以及其他活動等方面,描寫得全面形象,又十分生動,而且條理分明。文末的抒情之筆,引人思味,升華立意。

指導老師:盧強禎

■永泰大洋中心國小四年(1)班 盧燁金

盧燁金的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