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扣的故事

作者:蘆盈  (字數:650字作文)

西風漸緊,秋越來越深了。與此同時,我也在數著日子,等著建隊日的到來。這之中,有一項特別的練習加入我的日常生活——建隊節自理能力展示,六年級需要練習釘紐扣。

初次聽說,我著實有些慌了。我雖然常看見母親釘,也會繡十字繡,平常做做小手工,可畢竟沒試過,打個結頭都繞過來拉過去地劃拉半天……不過應該也不算太難,我想。

以後的幾天裡,母親陪著我一點點地練習,打結的速度、扎針的精準、釘線的美觀、固定的套路,像一門門功課一樣“一單元一單元”地掌握、運用。練習的過程中,母親總在一旁細心地看著,根據我的習慣不斷地整改方法,從發現問題、試驗解決到輕鬆搞定。這每一個夜晚似乎都那樣恬靜,泛著淡淡的月光,似乎遠處的陣陣蟬鳴也那么美妙。漸漸地,我的手法嫻熟起來,每次計時,秒表上的數字也越來越少。母親平靜而甜蜜的神情,像一朵寬大的淡粉色牡丹,正一點一點地舒展她柔美的花瓣。

臨建隊日的前兩天,母親卻格外地忙碌起來。那個晚上,正守在電視機前的我偶然瞥見沙發一角的針線包和一件母親的上衣。衣角上,一截裸露的繡線一頭吊著一顆紐扣,顯然是掉了,母親準備重釘的。我正準備繼續看電視,一個念頭阻止了我:母親為我釘了一輩子紐扣,我為什麼不能為她釘一次呢?於是我穿好針線,開始做這一份小小的禮物。月光灑在窗台上,給這次行動增添了幾分神秘。母親加班未歸,釘完紐扣,我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畢,熄了燈躺在床上,不禁有些興奮。我想像著母親欣喜的樣子,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我心花怒放。

那個夜晚的睡夢中,我看到母親穿上那件上衣,衣角的紐扣閃著熠熠的光澤。

寧波市鎮明中心國小

指導老師:鄭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