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和老鼠

作者:鄭之行  (字數:1000字作文)

從前,有一個老鼠王國發生了一場糧食危機,老鼠王國的糧食即將消耗殆盡。因此,鼠王令一隻最聰明、最機靈的小老鼠為特派員,前去貓國打探糧倉的訊息。

出師不利

小老鼠一接到任務,不敢怠慢,就馬上前去執行了。誰知,貓國也得到可靠的訊息,說有一隻小老鼠會到貓國來刺探糧情,於是在小老鼠經過的每一個城門都設了關卡,並將過往來客一一加以盤查。小老鼠剛想進城門。想不到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貓將軍來查崗,小老鼠一見貓將軍拔腿就跑了。

正面交鋒

第二次,小老鼠小心翼翼地靠近城門,總算矇混進了城裡,可是小老鼠卻沒有想到自己被貓將軍給逮了個正著,而且可惡的貓將軍還把退路給封鎖了,結果小老鼠很快就被捉了,小老鼠眼睛咕碌一轉,計上心來,於是小老鼠對貓將軍說:“貓將軍,我死之前是否你能否陪我玩個遊戲?”貓將軍想:反正你也逃不走了。就答應了小老鼠的要求。小老鼠說:“我們玩老師和學生的遊戲,當學生的要聽當老師的話。”貓將軍說:“我當老師,因為我比你大。”小老鼠說:“我當老師,因為我比你聰明。”兩者爭論不休。突然,小老鼠說:“等一下。”說著拿出紙和筆,寫了幾個字,小老鼠說:“貓將軍,你會讀這些字嗎?”貓將軍不知是計,它按著紙上寫著的字大聲地讀開了:“我來當學生。”話音剛落,小老鼠說:“哈哈,你來當學生喔!”小老鼠還說:“按規則,你要聽我的,現在你要將我安全地送出城去。”貓將軍沒辦法,誰讓自己當初承認呢?

貓口脫險

第三次,小老鼠想前兩次都失敗了,這一次一定要成功,因為鼠國的糧食不知會撐到何時?小老鼠想在這風高月黑的夜晚前往打探糧倉時,沒曾想貓將軍早已威風凜凜地站在了小老鼠前路,對小老鼠虎視眈眈並張開了血盆大口,心想:“這次我也不跟你多廢話,我也不上你的當。”於是貓將軍不由分說,容不得小老鼠想一下,就猶如餓狼撲食般地,一下叼住了小老鼠,小老鼠心想:“這下死定了,要是我死了,鼠國怎么辦?對,我不能這就樣死了。”於是,小老鼠急中生智,不卑不亢地對貓將軍說:“貓將軍,聽說你的‘喵喵成名曲’很好聽,我從未聽過,很想在臨死前聽一聽,也不枉我此生了。”貓將軍聽了美滋滋地,心想:“反正你已是我的腹中餐了,我就成全你吧。”於是就張嘴縱情地唱“喵——喵——喵喵——”,小老鼠趁機逃脫了貓口,等貓將軍唱完回過神來,小老鼠早已經逃得無影無蹤了。貓將軍捶胸頓足、揮淚長嘆到:“蒼天啊,既生我貓,又何生鼠?想我堂堂一個貓將軍,竟鬥不過一隻小老鼠,我還有何臉面苟活於世上?”說著,貓將軍竟一翻白眼,四腿一蹬,上了西天。

從此,鼠國過上了快樂富足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