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與鐵桶

作者:楊李洋  (字數:650字作文)

從前,在一個皇室廚房裡,有這樣一個木桶和一個鐵桶。

“哼!你敢碰我嗎?”木桶說。

“我不敢碰你,可是,我們為什麼不能和睦相處呢那個?”鐵桶說。

這時,木桶發火了:“誰想跟你和睦相處啊?我的用處比你大多了,人們挑水也用我,我是多么輕巧,你卻那么笨重。上次人們用你裝飯,你卻生鏽了,人們還得用上我。你根本不配作我的好朋友!”

鐵桶聽了,輕輕地說:“可就算這樣,也不能成為我們反目成仇的理由吧。我們同樣是桶,為什麼不能把對方當作親人呢?”

木桶才不管它說什麼,早就走開了。

一年內,木桶的作用確實比鐵桶大,人們覺得木桶特別輕巧、不會生鏽,就很少用鐵桶。鐵桶被放在一個角落裡,可它也毫無怨言。

不巧的事發生了,幾年後的一天,一個廚師不小心把油潑到了火上,火大了起來,把整個廚房都燒著了!可廚師看廚房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廚師想:得用桶把它們運出去。廚師環顧四周,發現木桶已經燒著了,鐵桶還安然無恙。廚師立刻把東西裝進鐵桶里,然後沖了出來。

火滅了以後,大家都在夸鐵桶在關鍵時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鐵桶卻不像木桶那樣驕傲,總是羞澀地站在一旁。

皇帝也很高興,因為鐵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皇帝問鐵桶希望得到什麼?鐵桶高興地說:“如果可以的話,您能再造一個木桶給我嗎?”皇帝答應了。

幾天后,木匠打造出了一個精美的木桶。

最奇怪的是:這個木桶竟是以前的那一個!

鐵桶說:“兄弟,你好,很高興再見到你。”

木桶說:“經過那次教訓,我終於懂得了能激勵我一生的道理——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讓我們重新做一個好朋友吧!”鐵桶豪爽地答應了。

從此,這一對桶過上了和睦相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