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酷熊的智慧

作者:程靈敏  (字數:400字作文)

節日將近,趁著天晴,狐狸挑著一大筐雞蛋來到市場上賣。大約過了一盞茶的工夫,狐狸一邊哼小曲,一邊挑著空筐返回。

路上,狐狸碰到了小酷熊。他倆有些矛盾,今天撞個正著,狐狸決定為難一下小酷熊。

狐狸得意地對小酷熊說:“今天我出門賣雞蛋,遇到熊貓家的3個兄弟。這3個兄弟,老大買了我所有雞蛋的一半多1個,老二買了剩下雞蛋的一半多2個,老三又買了剩下雞蛋的一半多3個,我的筐里正好空了,你知道我原先帶了多少個雞蛋嗎?”

小酷熊說:“這有何難?老三買了剩下雞蛋的一半多3個,筐里正好空了,說明老三買之前筐里有雞蛋(0+3)×2=6(個);同樣老二買之前筐里有雞蛋(6+2)×2= 16(個);老大買之前筐里有雞蛋(16+1)×2=34(個)。你說我算得對不對?”

狐狸沒想到小酷熊如此聰明,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點評:通過小酷熊的計算,體現了“倒推法”在解題中的巧妙套用。作者以童話的形式構思文章,使枯燥的知識生動化、形象化。

■指導老師:江玉鶯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五年(5)班 程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