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錢

作者:朱恬逸  (字數:700字作文)

車水馬龍的大街上,一位西裝革履,皮鞋鋥亮的帥小伙子,手裡握著一份時尚雜誌,昴首闊步地邁進一家便利店。他想買一包煙。

“拿包‘中華’,多少錢一包?”話音剛落,小伙子無意間看見旁邊的櫃檯上有一枚不知是誰遺忘的一元錢硬幣,亮閃閃的,吸引著他走了過去。裝著無意的樣子把雜誌蓋在了那枚小小的硬幣上,一隻手悄悄地伸到雜誌下,緊張地摸索著。

服務員是個實習生,她怯怯地看了看小伙子,低頭查了查電腦:“嗯——四十五元。”

小伙子沒作聲,他的手已經碰到了那一元錢。他迅速地握住了它,臉上閃過了一絲不易察覺地微笑,但馬上又掠過一縷慌亂。用另一隻手從褲袋裡掏出一張揉得皺巴巴地一百元,“啪”地一聲拍在櫃檯上。接過服務員遞給他的煙和錢,一把塞進褲兜,抓起雜誌,扭身就走。

起先,他走得有些慌亂,好幾次差點撞到人,引來別人的陣陣白眼。過了一會兒,見並沒人追他,心中坦然了,不再提心弔膽,步伐漸漸慢了,又開始悠閒地晃蕩起來。手放在口袋裡,捏著那一元錢,心裡洋溢著撿到小便宜的滿足感。

走了幾百米左右,他隱隱約約聽到後面有一個脆脆的女聲在叫:“先生,先生,請停一下。”環顧四周,並沒有別的人,聽聲音好像是剛才那個便利店的服務員。糟了,被發現了!他緊張得心都要跳出來了。連忙裝作沒聽到的樣子,加快了步伐。

沒走到遠,就感到有一隻手搭上他的肩膀。扭頭一看,正是那個服務員,他一不做二不休,決定索性來個死不認帳,惡狠狠地瞪著小女孩:“乾什麼?”

女孩嚇壞了,後退了一小步,舉起一張輕飄飄的十元紙幣,結結巴巴地說“先生……剛才少給你十元錢了……”

小伙子愣住了,他面紅耳赤,口袋裡的一元錢似乎成了一個燒紅的鐵炭燙著他的手。他緊握著雙手,呆呆地盯著那十元的紙幣,心中五味俱全,不知如何是好……

指導老師:祝宇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