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一件事

作者:長樂北美文學院五年(1)班 陳詩妍  (字數:1100字作文)

我的童年裡,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

那天放學,天空中下著傾盆大,嘩嘩地拍擊著地面。車輛來來往往,濺起的積水就像給馬路安上了一對白花花的翅膀。路上的行人少之又少,偶爾有幾個沒帶傘,被淋成“落湯雞”的人快步跑過。我沒帶傘,為了躲雨,我隨便跑進一家店。到了店裡我才知道,這是一家泥人店,一位老爺爺正專心捏著泥人。見我進來,只微微一笑,又埋頭捏他的泥人了。我在兩邊的櫃檯上左看看右看看,對這些栩栩如生的泥人心生愛慕。特別是那一個“血海血梨花”,讓人一看就想馬上帶回家。這個泥人作品是一個女孩,由白色和紅色兩種顏色組成,白色的雙尾發,白色的長袍,邊緣有點點紅邊,手裡握著一把小傘,好像在遮雨似的。“老爺爺,這個泥姑娘真漂亮!”我情不自禁地對老爺爺說。那個捏泥人的老爺爺轉過頭來,微微一笑,問我:“你說說,怎么個漂亮?”“第一,色彩簡潔,搭配的也好。最重要的是,她雖然是泥人,但她好像正跟我說話呢……”我開始滔滔不絕。老人的笑意越來越濃,他放下手中的活,走過來從櫃檯里取出那個泥姑娘,笑吟吟地說:“你這么一說呀,倒是提醒我嘍……”只見他一手捋著鬍鬚,一手拿著泥姑娘,目不轉睛地盯著作品。突然,他像羅丹湧現出了靈感一樣,眼睛亮亮的,左手托著泥人,右手扯下絲絲紅色的泥,輕輕地搭在小傘的傘葉上。又扯下一點粉色的泥,削成薄薄的一片片段預告,輕輕地按在白色長袍上,這個小女孩變得更加可愛、俏皮。我忍不住走了過去,再次細細地打量著泥人。“老爺爺,能把那件作品給我看看嗎?”我請求道。“好啊,小姑娘。”老爺爺依舊笑眯眯的,把那個泥人遞給我。我捧在掌心裡,愛不釋手。“小姑娘,如果你喜歡,那我就把這個泥人送給你了。”我欣喜若狂,一個勁地點頭。老爺爺拿出一個盒子,把泥人放在盒子裡遞給我。我接過這珍貴的泥人,連連向老爺爺道謝。

正在這時,一抹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面前,天啊,是我的“冤家”!只聽他嚷嚷道:“喂,老頭,把那個泥人賣給我,別送給她,我出雙倍的價錢。”他手裡拿著30元錢,趾高氣揚地看著我。我愣了愣。“哼,何必有錢不賺,還白送?”那個傢伙繼續針對我。老爺爺沒回答,徑直走到了一張躺椅前,躺了下來,輕輕地搖晃著。“你不是真的喜歡這個泥人,我不會把我的作品賣給你的。”老爺爺的聲音不大,卻有力。這次輪到我的“冤家”呆若木雞了。老爺爺又笑眯眯地轉向我:“喜歡,就送給你了。”我再一次向老爺爺說了一聲謝謝,匆匆地離開了這家店。

如今,那家店早已人去樓空,但每當我走過那條街,就會想起那家店,想起那個老爺爺的微笑,想起那句“喜歡,就送給你了”。

■長樂北美文學院五年(1)班 陳詩妍

點評:這篇習作以小見大,字裡行間蘊含著真情與生活的真義,這對於一個五年級的學生來說,著實難得。

指導老師: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