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裡的童年

作者:鄭彥琪  (字數:900字作文)

童年的往事像甜蜜的絲帶系在記憶的木匣上,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它。

每當東方露出魚肚白的時候,我便急不可耐地起了床,洗漱完畢,離上學時間還早著呢!於是,我和夥伴們就在門口的沙地上玩起沙子。沙子像神奇的魔方,讓我們萬分著迷,誕生了各種各樣的玩法。那些心靈手巧的夥伴們會把不同形狀的樹葉全收集來,折成鍋、勺、碗、瓢……我就當起了“大廚”,和夥伴們做起“滿漢全席”。我先找來一些樹枝,一根一根塞進用沙子壘成的灶台里,再吹幾口氣,就算點好了“火”。灶台上,放一口樹葉砌成的“鍋”。很有野人的味道。我學著廚師的樣子,抓一把沙子、土和切成片的番薯,放進“鍋”里,不停地用“勺子”翻炒。不一會兒,菜就可以出鍋了。為了讓這道菜色香味俱全,我又撒了些用野草切成的“蔥花”。我和夥伴們不亦樂乎地幹著,不久,一碗碗“熱騰騰”的“美味佳肴”便閃亮登場了,引來同伴們嘖嘖的讚嘆聲。

有些小夥伴在沙子上加點水,搭起沙子“王宮”。“王宮”造型別致——尖尖的屋頂,凹凸有致,像嵌著一片片金黃的瓦,門窗、陽台、花園,一應俱全,小巧玲瓏,有模有樣。搭好之後,他們會把自己扮演成白馬王子和白公主,在宮殿旁翩翩起舞,演繹著《白雪公主》的感人故事。

有些小夥伴還在沙子上畫畫。他們隨意折來一兩根樹枝當作“神筆”,沙子一抹,就畫出了游魚、飛鳥、走獸等形態萬千的動物;畫出了青山、綠水、白雲等迷人的景物;畫出男女老少惟妙惟肖的神情姿態……

每當這時,我總是耐不住性子,一會兒當廚師,一會兒當“馬良”,一會兒又痴痴地站在角落裡,把自己想像成白雪公主、灰姑娘……當太陽公公露出燦爛的笑容時,我們才戀戀不捨地背起小書包,在大哥哥大姐姐門的率領下哼著不成調的歌,飛似地跑向校園。

事隔多年,現在的我已是一名五年級的陽光女孩了,但那些細小的沙子早已撒進我的心田,遠遠地留在我的記憶中。“一筆一畫面,一沙一世界。”的確,這些沙子勾畫出了我們幸福美好的童年畫卷。

實驗國小五年(3)班鄭彥琪

點評:小作者充滿童真和稚氣,在她充滿奇幻的心靈世界裡,一粒沙子、一片落葉、一根樹枝,都會編織成一個個美麗的故事,讓童年的生活充滿七色陽光。習作中洋溢的就是這么一種獨特而美妙的情思。

指導教師:薛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