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斤”

作者:林志鵬  (字數:550字作文)

我是一個馬虎的小學生,我總是在作文上寫錯字,常常引出一連串的笑話。這不,我這回又寫了許多錯別字。

作文本發下來了,同學們都拿到本子了,唯獨我沒拿到,於是我問了語文老師。老師笑著說:“在我這裡呢!你這一個馬虎蟲,總是改不掉寫錯別字的毛病。”

老師在班上念了一遍我的作文。作文的內容是:今天中午,我放學回家,發現我家門口有一坨大便。我吃了一斤,說:“誰幹的,真沒公德心!”之後,我的姐姐也應聲而出,同樣吃了一斤,說:“呀!這是誰幹的,真噁心。”姐姐話音剛落,媽媽和爸爸也回來了,他們同樣吃了一斤,說:“好噁心。”之後過路的王大媽、放學回家的王哥哥和他的弟弟等人都相繼吃了一斤。爸爸叫物業公司的人來清理。物業帶了兩個人來掃,他們兩個全都吃了一斤,最後這坨大便被吃完了搞定了。

老師念完之後,同學們都哈哈大笑起來。我羞紅了臉,低著頭走向老師,從老師手中拿回本子,看了看後面的評語,上面寫著:這坨大便有20多斤嗎?誰有這個能耐拉出來?這段文章的“吃了一斤”應該是“吃了一驚”才對;物業來清掃大便應該是“掃完了”而不是“吃完了”。再說啦,誰有這個能耐呢?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小鳳凰文學社五年(3)班 林志鵬

點評:略帶誇張的一篇小作文,讓人忍俊不禁的同時發人深省:寫錯一個字,就可能“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寫對每一個漢字,別乾“吃了一‘斤’”的傻事了! 

指導老師:姚朝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