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的啟示

作者:肖持  (字數:1000字作文)

每當看見櫃裡的那副圍棋,我就會想起和媽媽所下的那次棋來。

那是暑假里的一個夜晚。吃完晚飯後,我和媽媽下起了圍棋。因為媽媽沒學過圍棋,所以我讓媽媽先下九個棋子,以示我的“大度”。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讓媽媽九顆子,所以我下得十分認真——我以前頂多讓媽媽五個子的。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既怕被媽媽吃了棋子,也挖空心思為媽媽下套。終於,媽媽一不留神,掉進了我為她精心設制的圈套——“接不歸”,她的一條大龍被我的棋子吃了。結局自然是媽媽輸了,可把我高興得我手舞足蹈。

看著得意忘形的我,媽媽不服氣地說:“再來一局,再來一局!”“再來一局就再來一局!”我一臉“奸笑”,“媽媽,我讓你九個棋子,您都輸了,這回我應該讓您幾個棋子?”我挪揄著媽媽。只見媽媽想了想,隨後就用堅定的口吻說:“四個子!”嚇了我一跳。要知道,我可是跟爸爸學了好一段時間圍棋,圍棋都已經達到1級(圍棋分1—9級,1級最高,9級最低)水平了。媽媽沒有專門學過下圍棋,我讓她九個棋子,她都輸,現在居然叫我讓她四個棋子,能不讓我驚訝嗎? 所以,我半信半疑地問:“您確定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您輸定了。”“好啊!”媽媽說道,“我們來比比看”。

“戰爭”開始了,媽媽這盤下得好認真。看她每走一步都思前想後的,我很是不屑:“你再怎么小心翼翼都是沒有用的,對付你,我的功力綽綽有餘!”我認為媽媽肯定會輸,可事情卻出乎我的意料,直到結尾,收官,我們還是不相上下,殺得難解難分。就在這盤棋快下完時,媽媽忽然來了一個雙打。“一邊是一條很大的龍,一邊是一塊大地盤,在裡邊可以圍出許多空。到底下哪邊呢?”我前思後想,最後還是選擇了一條大龍,而放棄了圍大空,因為我覺得棋都快下到收官結尾了,圍大空應該圍不了多大,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就在我自於為是,覺得勝券在握時,媽媽突然劍走偏鋒,在我意想不到的一個角落下了一個關鍵的棋子,地盤一下子比我多了。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怎么會這樣呢?當時我怎么會這么麻痹大意,怎么沒想到這一點呢?”儘管我悔不及當初,但事實已經無法改變。看著媽媽贏了棋笑容滿面的樣子,大意失荊州的我真想痛哭一場。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通過這次下棋,使我對這句話的理解又進了一步。從此以後,我總是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再也不輕敵。

點評:明明讓九個子都能贏的,為什麼第二局讓四個子反而沒贏?“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通過小作者精彩的敘述,相信你讀完之後一定會更加深刻明白這個道理的。

指導教師:鍾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