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尖上的美食

作者:林子超  (字數:800字作文)

周六,大阿姨來電話說要組織我們去鼓山頂上野炊,這太令人興奮了,我匆匆趕完所有的作業,迫不及待地衝出門去。

我們乘車上山,將車停在了車場。阿姨來電話說,車場離野炊地點還有半個小時的路程呢。妃妃妹妹和我執手向前,山間霧氣越發濃厚,抬眼望去,層巒疊嶂的山尖籠在重紗中,真是“霧鎖山頭山鎖霧”。我們像是成了仙,人在畫中走,雲在腳下飄。

就要到了,眼前騰起一縷炊煙,高湯煮魚丸、肉燕的香味竄入鼻間。近前一看,阿姨的朋友們早已齊聚,一個石架上搭著一口大鍋,鍋下烈焰升騰,鍋內食材翻滾。野炊和在家裡燒菜就是不一樣,處處都透著一股狂野的味道。我們也餓了,端起餐具盛著魚丸、肉燕,妹妹和我爭爭搶搶地吃著。很快,一碗魚丸、肉燕下肚,還喝了不少高湯。山間微風襲來,馨香的美食摻上林間的草木味道,真是醉人。阿姨一直提醒我們說,不急,慢慢吃,還有更多好吃的在後頭呢!

果不其然,魚丸還沒消滅乾淨,大人們又張羅起了蟹煮白粿。這回妹妹和我可沒閒著,又是幫忙拾柴運水,又是幫忙拿鍋遞勺。妹妹一邊往火堆里塞著白薯,還一邊衝著我狡黠地眨著眼晴。可我的注意力只在鍋里,雖然被柴煙嗆得直冒眼淚,還不住地往鍋里添加佐料。很快,螃蟹的鮮香和著白粿的醇甜熏得我們直流口水。盛在碗裡,嫩白與翠紅相間,舀入口中,暢快淋漓間還夾雜著煙火的味道,真是美極了。

妹妹煨的白薯也好了,這恰成了我們的餐後甜點。我們扒著黑皮哧溜哧溜地啃著,滿手滿臉的黑灰,滑稽的樣子引得大家縱聲歡笑。叔叔阿姨們還張羅著要搭個簡易棚子,他們似有常來的意思。透過他們的心意,我忽然明白了太白的詩,“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那種融入大自然的豪放和陶醉,不正是生活的最高境界嗎?

享受著山尖上的美食,我更深地體會到了人和人之間感情的重要:正是阿姨和朋友及我們之間的友情和親情,才凝聚了我們的歡樂,才使得我們能縱情山水,大快朵頤!

點評:既有山尖上的美食,又有友情、親情的溫馨,讀來讓人垂涎三尺,又暖意融融。

■民眾路國小五年(5)班 林子超

指導老師: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