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米時”

作者:王澤靈  (字數:1000字作文)

每到冬至,奶奶就像個陀螺似的在廚房裡忙活著。這不,晚飯過後,廚房裡又傳出了鍋碗敲打的聲音。“澤靈、澤炳,今晚要幫忙了。”媽媽也要我們加入勞動的行列。這號角一吹,我們連忙湊到奶奶身旁,只見奶奶把一袋糯米粉倒入一個大盆子裡,再往大盆子倒入點水,等水慢慢融入糯米粉中,再用手揉搓,還適時地加水或加點粉。最終,糯米粉形成了一個大麵團,圓溜溜的像一個籃球。我禁不住用手去捏了一下,媽媽趕忙阻止我:“手洗了嗎?”我和弟弟灰溜溜地去洗手了。

回來時就見奶奶將大麵團切成幾個小麵團,媽媽再將這小麵團搓成長條形,並把它切成約3厘米長的小塊。“你倆就負責將這些小塊麵團搓成小丸子就可以了。”媽媽發號施令,我倆立馬挽起袖子,一副衝鋒陷陣的架式。我將一小塊麵團放在左手的掌心,再雙手合併將它來回搓動,幾個來回後,當我打開右手一看,咋變成一條小蛇了?弟弟也將它搓成了橄欖,奶奶和媽媽見了都哈哈大笑起來。“要畫圓式地搓。”奶奶忍不住一邊說著一邊示範著。我們學著奶奶的樣子搓了起來,不一會兒,一個漂亮的小丸子在我的手上誕生了。我高興得手舞足蹈,頓時有了幹活的勁,一個、兩個、三個……一個個光滑的小丸子從我的手上滑落。

“很熱鬧嗎?”爸爸聽到聲音,也忍不住過來一探究竟。“爸爸,你來評評誰的‘米時 ’好看?”爸爸來回端詳了好一會兒,而後慢吞吞地說道:“好像差不多呀!第一排弟弟搓得較圓,第二排哥哥的大小更勻稱……”“真是急死人了。到底誰的更好看?”我直催爸爸下結論。“不如爸爸來搓一個吧?”媽媽朝爸爸瞥了一眼,微微笑著。“爸爸,你也會?可別吹牛喲!”只見爸爸將兩塊小麵團揉在一起,卻不知他如何擺弄的,三下五除二,一隻牛就從他的手上跳了出來。頓時,我們都傻了眼了。爸爸得意地說道:“別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爸爸,教教我們吧!”我們纏著爸爸,要他將“絕活”傳給我們。

過了好一會兒,盆子裡一大個麵團就這樣被我們揉捏成各種圖案,有桃子、蘋果、牛、蛇,還有……媽媽看著我們的“傑作”直嘮叨:“看看你們搓的!這都成什麼‘米時 ’了?”奶奶卻在一旁樂著:“沒事,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就好。”爸爸也幫腔了:“是呀,這冬至又叫‘團圓節’,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沒錯!”我們家的大領導——爺爺終於也開腔了。“真是‘臭氣相投’,難怪會成為一家子!”媽媽也笑了。

這搓“米時 ”搓出我們的圓滿,我們家的快樂!

點評: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場景,在搓米時的體驗中展現。

指導老師:林玉玲

■永泰城峰中心國小五年(2)班 王澤靈

王澤靈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