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工坊

作者:豐睿安  (字數:900字作文)

螞蟻工坊

在我11歲生日那天,媽媽送了我一件特殊的禮物——螞蟻工坊。當時我迫不及待地拿了出來,它是個扁扁的,由長方體所彎成的半拱形的塑膠盒,裡面填充了大約四分之三的天藍色、半透明,像“果凍”一樣的物質。我十分好奇,通過閱讀說明書才知道它叫“凝膠”,是富含營養的物質,是螞蟻的食物。而我的寵物——螞蟻,則裝在一個透氣的小試管里,它們共有兩隻,說明書上稱它們為“日本工蟻”,體型大約是普通螞蟻的2~3倍,它們身披漆黑的外衣,像一隻只黑色的小精靈,它們有著大大的前顎,銳利的牙齒——兩隻鉗子。我按照說明書,打開工坊的上蓋,小心翼翼地把寵物們放進工坊內。

由於我的生日恰好在寒假,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去觀察它們。

第一天,兩隻螞蟻在它們的新家裡東奔西跑,竄來竄去,美味的凝膠似乎並沒有引起它們的興趣,我想它們一定是還不適應這陌生的環境吧!第二天早晨,奇蹟出現了——我發現螞蟻工坊里出現了大約十厘米的縱行通道,這使我聯想到了大自然中螞蟻的真實的、被埋在地下的通道,這簡直太神奇了!這個通道只有一個開口,在開口處堆積著一小團一小團的凝膠,這又使我聯想到了小公園里螞蟻洞外的一個個微型“山丘”。那兩隻螞蟻似乎並不滿足,依然再執著地挖著,體型稍大的螞蟻把頭部的兩隻大鉗子用力插進凝膠,再用兩隻後腿做為支點,猛地用力向後退,一塊凝膠被“啃”下來了,它的身子還打了個趔趄,險些歪倒。體型稍小的螞蟻是“搬運工”,它用兩隻鉗子夾住“戰利品”,沿著通道一點一點地運送到洞外,就這樣,一個挖一個搬,通道一點點地延長,我想,目前這十厘米的通道就是兩隻螞蟻一夜的工作成果吧!就這樣,堅持不斷地工作了兩個晝夜,兩隻螞蟻終於打通了一個“U”型通道,螞蟻可以經過兩個出口自由進出了。

看著螞蟻工坊,我驟然間對“螞蟻啃骨頭”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這不正是迎難而上,鍥而不捨,持之以恆么?小螞蟻,我要向你學習呀!

 

河北廊坊六中五年級:豐睿安

 

豐睿安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