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樂觀“游神”

作者:林吳筠  (字數:500字作文)

2月25日,農曆正月二十九,我和幾個同學一起來到了長樂鶴上村參觀鄉下的游神活動。

天色將晚,濛濛細雨中,游神隊伍在廟裡祭祀後,浩浩蕩蕩地列隊出來,足有40多尊神像被抬著行進在隊伍中,鑼鼓齊奏,聲勢十分壯觀。游神隊伍每經過一條巷子、一戶人家,都是鞭炮禮同賀。天空中不斷地閃耀著五顏六色的禮花,地面上一陣陣的轟鳴以及孩子們喜悅的笑容,讓整個村莊沸騰起來。長輩們面對神像,手持香火,人們真誠地祈禱:歲歲平安,萬事勝意。

村禮堂里上演的閩戲,是游神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台上的演員唱功不凡,台下的觀眾聽得津津有味,只有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小孩,半句也沒聽懂。無暇顧及台上的演出,我們雙眼緊盯著即時變換的字幕,總算看出了些眉目。我們時而隨大流拍手鼓掌,這讓家長們百思不得其解,難道這幾個孩子對閩劇感興趣?

好玩的事,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在想,這帶有濃濃鄉情的游神,也彰顯了一種深厚的文化習俗和歷史底蘊,類似這種能讓鄉里鄉親們如此快樂的活動,我們要齊心協力地讓它傳承下去。

  點評:本文敘述的是我國鄉村傳統的游神活動,抓住“游”和“戲”中的樂趣,表達了自己對傳承傳統習俗的願望。文字簡練,體會深刻。

指導老師:陳榕

台江區教師進修學校一附國小五年(3)班 林吳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