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

作者:凌於婷  (字數:1200字作文)

相信大家都見過黃瓜,也吃過黃瓜。可是,你們真正了解過黃瓜嗎?

黃瓜的形狀彎彎的、長長的,墨綠色的小“西裝”上布滿了疙疙瘩瘩的小刺。這些小刺看起來嚇人,可摸起來卻一點也不會刺手。如果削去黃瓜的皮,就會露出了一層白里透著綠的黃瓜肉——水靈靈的,看上去像玉一般細膩通透,摸上去像嬰兒皮膚一樣光滑。輕輕一掰,黃瓜就會應聲而斷,細細長長、白白嫩嫩的黃瓜籽就“亮”了出來——它的樣子和未成熟的西瓜籽差不多大小。嚼在口中還有一絲絲甘甜,可好吃了!

黃瓜渾身都是寶,黃瓜汁能降火氣,排毒養顏,黃瓜泥用來敷在臉上能祛痘。如果頭天把黃瓜切片敷在臉上個把小時,第二天你會驚奇地發現皮膚又光又滑。生吃黃瓜不但可以美容養顏,還能減肥呢。這樣一種既能不餓著肚子又能一飽口福的天然美容聖品當然是那些愛美的姐姐、阿姨和媽媽們的大愛了!不僅如此,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可達到抗腫瘤的目的,還可治療慢性肝炎、抗衰老、預防酒精中毒、降低血糖等多種功效。因此,在現代生活中,黃瓜已經成為一種新型的時尚的健康食品,深受人們的喜愛。

黃瓜生吃的味道特別棒,冰凍的,甜絲絲的。就著皮吃,可能還會有一點澀澀的口感。除了生吃外,黃瓜還能炒著吃、煮著吃、醃著吃、拌著吃,不少西餐的配菜當中也能見到黃瓜的身影。其中,最受小朋友們歡迎的當屬黃瓜炒雞蛋了!黃瓜炒雞蛋的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把調好的雞蛋液放入滾燙的鍋中,煎成漂亮的蛋裝盤,再把切好的黃瓜放進鍋中,炒一會兒,再放入鹽,少量醬油,香噴噴的黃瓜炒雞蛋就閃亮登場了。當然,還有一種更加簡便的做法:拍黃瓜。先將黃瓜切塊,通通用刀拍一遍,放入盤子中,放入蔥、姜、蒜等配料,然後往盤子中倒入少許的醋醃製三分鐘,灑上幾滴香油,OK,又一道美味的佳肴做好了!

黃瓜並不是黃色的瓜,可它為什麼叫黃瓜呢?說來這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呢!最早它是由漢朝使臣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當時名叫胡瓜。等傳到後趙,因為當時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是胡人,特別忌諱“胡”字,所以他頒布了一條法令:無論說話寫文章,一律嚴禁出現“胡” 字,違者斬不赦。有一次,出身漢族的襄國郡守樊坦在覲見石勒時被問至胡瓜名,為了不觸怒石勒,樊坦靈機一動將其改名為“黃瓜”。石勒聽了後,滿意地笑了。從此,胡瓜就慢慢被稱為黃瓜了。

怎么樣,經過我的介紹,你應該對黃瓜有了一個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吧?

點評:小作者從樣子、功效、食用方法和得名由來四個方面向我們詳細介紹了黃瓜,層次清楚,條理分明,語言俏皮,是一篇優秀的說明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對小作者對各種說明方法的運用極為自如。如:“黃瓜的形狀彎彎的、長長的,墨綠色的小‘西裝’上布滿了疙疙瘩瘩的小刺”,既是摹狀貌也是打比方;“它的樣子和未成熟的西瓜籽差不多大小”和的作比較; “除了生吃外,黃瓜還能炒著吃、煮著吃、醃著吃、拌著吃”和“如果頭天把黃瓜切片敷在臉上個把小時,第二天你會驚奇地發現皮膚又光又滑”則是舉例子;最後黃瓜得名的由來的則是引用(引資料)了。

指導教師:鍾華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