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東施效顰的解釋

東施效顰

拼 音:dōng shī xiào pín

含義:

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近義 詞:

邯鄲學步 照貓畫虎 生搬硬套 亦步亦趨

反 義 詞 :

獨闢蹊徑 標新立異 自我作古 擇善而從

來 源:

《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東施效顰造句:

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了,不但不為新奇,而且更是可厭。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故事 :

古時候,越國有兩個女子,一個長得很美,叫西施,一個長得很醜,叫東施。東施很羨慕西施的美麗,就時時模仿西施的一舉一動。有一天,西施犯了心口疼的病,走在大街上,用手捂住胸口,雙眉緊皺。東施一見,以為西施這樣就是美,於是也學著她的樣子在大街上走來走去,可是街上行人見了她的這個樣子,嚇得東躲西藏,不敢去看她。後來人們就用“東施效顰”來比喻不知道人家的好處和本身的缺點在哪裡,胡亂模仿。其中的“效”是“仿效”,“顰”是“皺眉”的意思

寫法注意:

顰,不能寫作“頻”。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謎語:

西施迷

英文 :

blindly copying others and making oneself lookfoolish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