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草木皆兵的解釋

草木皆兵

拼 音:fēng shēng hè lì,cǎo mù jiē bīng

意思: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例 句:

我聽了這話,心裡覺得夢兆不祥,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語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神經過敏

來 源: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近 義 詞 :

風聲鶴唳 杯弓蛇影

反 義 詞 :

若無其事 穩如泰山 措置裕如

歷史故事 :

 
東晉時代,秦王苻堅控制了北部中國。公元383年,苻堅率領步兵、騎兵90萬,攻打江南的晉朝。晉軍大將謝石、謝玄領兵8萬前去抵抗。苻堅得知晉軍兵力不足,就想以多勝少,抓住機會,迅速出擊。誰料,苻堅的先鋒部隊25萬在壽春一帶被晉軍出奇擊敗,損失慘重,大將被殺,士兵死傷萬餘。秦軍的銳氣大挫,軍心動搖,士兵驚恐萬狀,紛紛逃跑。此時,苻堅在壽春城上望見晉軍隊伍嚴整,士氣高昂,再北望八公山,只見山上一草一木都像晉軍的士兵一樣。苻堅回過頭對弟弟說:“這是多么強大的敵人啊!怎么能說晉軍兵力不足呢?”他後悔自己過於輕敵了。 
出師不利給苻堅心頭蒙上了不祥的陰影,他令部隊靠淝水北岸布陣,企圖憑藉地理優勢扭轉戰局。這時晉軍將領謝玄提出要求,要秦軍稍往後退,讓出一點地方,以便渡河作戰。苻堅暗笑晉軍將領不懂作戰常識,想利用晉軍忙於渡河難於作戰之機,給它來個突然襲擊,於是欣然接受了晉軍的請求。 
誰知,後退的軍令一下,秦軍如潮水一般潰不成軍,而晉軍則趁勢渡河追擊,把秦軍殺得丟盔棄甲,屍橫遍地。苻堅中箭而逃。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英文 :

every bush and tree looks like an enemy (a state of extreme nervousness, as if surrounded by enemies)

俄文 :

Пуганая ворóна кустá боится

日文 :

木にも草にも心(こころ)を置(お)く

成語謎語:

綠林軍

歇 後 語:

苻堅望見八公山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