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孤注一擲的解釋

孤注一擲

拼 音:gū zhù yī zhì

說明: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近 義 詞 :

破釜沉舟 鋌而走險 垂死掙扎

反 義 詞 :

舉棋不定 瞻前顧後

例句:

無如他被全台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來 自:

《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成語語法 :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故 事:

 
宋真宗時,契丹人大規模入侵,一時間危機四伏,宋朝上下人心惶惶。真宗召集群臣商量對策。大臣王欽若說:“契丹兵力雄厚,我們不能和他們正面發生衝突,只有求和,再送上金銀珠寶和美女,契丹一定會退兵的。”宰相寇準反對:“還沒有打,怎么就說著喪氣話?依我看,不如我陪著皇上御駕親征,可以鼓舞士氣,這樣我們一定會打勝的!”真宗採納了寇準的建議,後來果然在澶淵獲得大勝。 
王欽若對寇準又嫉妒又恨。一次陪皇上賭博,王欽若趁機對真宗說:“賭博最危險的是一次將所有的賭本都壓上,這樣可能會輸得精光。上次澶淵之戰,寇準分明是將皇上作為賭本壓上了,絲毫不顧及皇上的安危啊!”真宗聽了這個比喻,立刻勃然大怒,不久便將寇準從宰相貶為陝州知府。 
“孤注一擲”是傾其所有,冒險來決一勝負。 
(出自《宋史•寇準傳》)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讀音注意:

擲,不能讀作“zhènɡ”。

成語辯型:

孤,不能寫作“狐”。

英文 :

make a last desperate effort

俄語 :

стáвить всё на кáрту

日文 :

賭博(とばく)でありったけの金を賭(か)けること。<喻>一(いち)か八(はち)かの勝負(しょうぶ)を賭ける

其他翻譯:

<德>alles aufs spiel setzen <alles auf einmal riskieren><法>risquer le tout pour le tout <tenter sa dernière chance>

成語謎語:

拋卻此生淚獨流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