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酒的成語 關於酒的成語

關於酒的成語 Top100

  1.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
  2. 牽羊擔酒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3. 金貂換酒 金貂:漢以後皇帝左右侍臣的冠飾。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
  4. 雙柑斗酒 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5. 醉翁之意不在酒 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6. 酒池肉林 古代傳說,殷紂以酒為池,以肉為林,為長夜之飲。原指荒淫腐化、極端奢侈的生活,後也形容酒肉極多。
  7. 乞漿得酒 討杯水喝,卻得到了酒。比喻得到的超過所要求的。
  8. 仗氣使酒 仗:憑藉,倚仗;使:放任。指任性發酒瘋。
  9. 沉湎酒色 沉湎:沉迷。沉溺於酒和女人中間。形容對於美酒和女色過於放縱,毫無節制。
  10. 只雞斗酒 斗:酒器。準備好一隻雞,一壺酒。原指對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辭。後也指招待來客。
  11. 酒酣耳熱 酒酣:酒喝得很痛快。形容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
  12. 酒逢知己千杯少 形容性情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總不厭倦。
  13. 酒酸不售 酒已經變酸了,依然賣不出去。原比喻奸臣阻攔了有學問、有賢德的人為國家效力,使國君受到蒙蔽。後比喻經營無方或辦事用人不當。
  14. 花天酒地 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花,指妓女。
  15. 燈紅酒綠 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16. 金龜換酒 金龜:袋名,唐代官員的一種佩飾。解下金龜換美酒。形容為人豁達,恣情縱酒。
  17. 敬酒不吃吃罰酒 比喻對某些必須做的事不肯主動去做,結果卻被迫去做
  18. 惡醉強酒 強:硬要。怕醉卻又猛喝酒。比喻明知故犯。
  19. 放歌縱酒 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20. 對酒當歌 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21. 酒後失言 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
  22. 酒足飯飽 酒已儘量,飯也吃飽。形容吃飽喝足。
  23. 酒綠燈紅 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24. 高陽酒徒 高陽:古鄉名,在今河南杞縣西南。秦末酈其食即此鄉人,對劉邦自稱“高陽酒徒”。用以指嗜酒而放蕩不羈的人。
  25. 張公吃酒李公醉 比喻由於誤會而代人受過。
  26. 斗酒百篇 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27. 金釵換酒 形容貧窮潦倒,落魄失意。
  28. 漿酒霍肉 把酒肉當作水漿、豆葉一樣。形容飲食的奢侈。
  29. 斗酒只雞 斗: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
  30. 酒色之徒 指沉迷於吃喝與女色之中的人。
  31. 金谷酒數 金谷:園名,晉代石崇建,在今河南省洛陽市西北。罰酒三斗的隱語。舊時泛指宴飲時罰酒的斗數。
  32. 杯酒釋兵權 釋: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將領的兵權。泛指輕而易舉地解除將領的兵權。
  33. 醴酒不設 醴酒:甜酒。置酒宴請賓客時不再為不嗜酒者準備甜酒。比喻待人禮貌漸衰。
  34. 酒有別腸 指酒量大小,與身材高矮無關。
  35. 杯酒言歡 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36. 醇酒婦人 醇酒:味厚的酒。比喻頹廢腐化的生活。
  37. 簞食壺酒 簞:盛飯竹器。一簞食,一壺酒。指少量飲食。
  38. 貂裘換酒 貂裘:貂皮做的大衣。用貂皮大衣換酒喝。形容寶貴者放蕩不羈的生活。
  39. 今朝有酒今朝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
  40. 載酒問字 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41. 斗酒學士 指酒量大的文士或名臣。
  42. 酒肉朋友 在一起只是吃喝玩樂而不乾正經事的朋友。
  43. 以酒解酲 酲: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
  44. 只雞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45. 醉酒飽德 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46. 酒食徵逐 征:召喚;逐:追隨。指酒肉朋友以吃喝交往。
  47. 酒色財氣 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48. 紅燈緑酒 1.形容享樂生活。 清 黃遵憲 《鄰婦嘆》詩:“遙聞長官高堂上,紅燈緑酒歡未足。”2.形容歡愉的生活。 冰心 《寄小讀者》十五:“今日何日,正是故國的歲除,紅...
  49. 狗惡酒酸 比喻環境險惡,使人裹足不前。
  50. 斗酒雙柑 指春日勝游。
  51. 杯酒戈矛 比喻在宴會上引起的仇恨。
  52. 酒入舌出 形容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
  53. 酒闌人散 闌:盡。酒席完畢,客人歸去。
  54. 黃公酒壚 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台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55. 酒食地獄 陷入終日為酒食應酬而奔忙的痛苦境地。
  56. 借酒澆愁 用喝酒來澆滅鬱積在心中的氣憤或愁悶。
  57. 酒醉飯飽 比喻飲食得到了滿足。
  58. 求漿得酒 漿:飲料。比喻所得過於所求。
  59. 酒後無德 指醉酒之後胡言亂語或行為出路。
  60. 酒虎詩龍 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61. 舊瓶裝新酒 比喻用舊的形式表現新的內容。
  62. 酒地花天 形容吃喝嫖賭、荒淫腐化的生活。
  63. 玄酒瓠脯 飲食只有清水和瓠乾。比喻生活清苦。
  64. 酒囊飯袋 囊:口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65. 村酒野蔬 鄉村釀的酒,田野種的菜。形容酒食淡薄,生活清貧。
  66. 飯坑酒囊 比喻只會吃喝不會做事的人。
  67. 燈紅酒緑 1.形容夜宴之盛。《恨海》第十回:“一時燈紅酒緑,管弦嘈雜,大衆猜拳行令起來。”《人民文學》1981年第4期:“陳設考究的餐廳里,樂聲悠揚,舞影婆娑,燈紅酒綠。...
  68. 茶餘酒後 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69. 浪酒閒茶 指風月場中的吃喝之事。
  70. 把酒持螯 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71.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 】:〖釋義〗富貴人家酒肉多得吃不完而腐臭,窮人門卻在街頭因凍餓而死。形容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Zdicnet --
  72. 持螯把酒 形容秋季吃蟹飲酒之樂。
  73. 桂酒椒漿 泛指美酒。
  74. 留犂撓酒 《漢書·匈奴傳下》:“ 昌 猛 與單於及大臣俱登 匈奴 諾水 東山 ,刑白馬,單於以徑路刀金留犂撓酒,以 老上單於 所破 月氏王 頭爲飲器者共飲血盟。”...
  75. 使酒罵坐 稱在酒宴上借酒使性、辱罵同席的人。同“使酒罵座”。
  76. 使酒罵座 稱在酒宴上借酒使性、辱罵同席的人。
  77. 彘肩斗酒 形容英雄豪壯之氣。
  78. 詩酒朋儕 儕:等輩,同類的人。作詩飲酒的朋友。同“詩朋酒友”。
  79. 婦人醇酒 指沉湎於酒色。
  80. 文期酒會 舊時文人定期舉行的詩酒集會。
  81. 池酒林胾 胾,切成的大塊肉。形容酒肉極多,生活奢侈。
  82. 杯酒解怨 解:消除,排解;怨:怨恨,怨仇。指飲酒言歡,消解仇怨。
  83. 綠酒紅燈 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84. 舊瓶新酒 比喻舊形式,新內容的意思。
  85. 酗酒滋事 喝醉酒尋釁生事者。
  86. 酒余茶後 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87. 酒酣耳熟 酒酣:飲酒盡興而痛快。耳熱:指面紅過耳,非常興奮。形容酒興很濃,喝得痛快。
  88. 酒龍詩虎 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
  89. 愁長殢酒 愁長:愁悶的心腸;殢:困擾。心腸愁悶容易病酒。
  90. 樽酒論文 一邊喝酒,一邊議論文章。
  91. 愁腸殢酒 愁長:愁悶的心腸;殢:困擾。心腸愁悶的人容易病酒。
  92. 好酒貪杯 指喜歡喝酒。
  93. 飯囊酒甕 比喻只會吃飯喝酒,不會做事的人。
  94. 酒緑燈紅 形容熱鬧的飲宴場面。泛指奢侈豪華的生活情景。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小秦淮錄》:“酒緑燈紅紺碧花,江鄉此會最高華。” 清 黃景仁 《減蘭》詞:“別筵易醉...
  95. 戀酒貪花 指沉迷於酒色和女色之中。同“戀酒迷花”。
  96. 詩酒風流 作詩飲酒。古人以此為風流韻事,故稱。
  97. 觴酒豆肉 觴,古代盛酒器;豆,古代盛食器。泛指飲食。
  98. 榷酒征茶 徵收酒茶稅。亦泛指苛捐雜稅。
  99. 琴歌酒賦 彈琴、唱歌、飲酒、賦詩。舊皆逸人、高士之事。
  100. 飯囊酒瓮 比喻只會吃飯喝酒,不會做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