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十的成語 關於十的成語

關於十的成語 Top100

  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2.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指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3.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4. 三十而立 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
  5. 五風十雨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6. 十面埋伏 意思是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7. 十風五雨 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8. 十指連心 十個指頭連著心。表示身體的每個小部分都跟心有不可分的關係。比喻親人跟自身休戚相關。
  9.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10.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11.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生聚:繁殖人口,聚積物力;教訓:教育,訓練。指軍民同心同德,積聚力量,發憤圖強,以洗刷恥辱。
  12. 十人九慕 慕: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慕。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13.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14. 歸十歸一 指有條有理。
  15. 十室九空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16. 十惡不赦 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17. 十親九眷 指眾多親戚。
  18. 十字街頭 指縱橫交叉、繁華熱鬧的街道。也借指人世間,現實社會。
  19. 十全十美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20. 神氣十足 神氣:自以為得意傲慢的神情。形容擺出一副自以為高人一等而了不起的樣子。
  21. 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
  22. 十年窗下 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里。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23. 一目十行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4. 以一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25. 十鼠同穴 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26. 軟紅十丈 形容都市的繁華。
  27. 十羊九牧 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28. 三十三天 佛教稱欲界第六天為三十三天,即忉利天。後形容最高的地方。
  29. 五十步笑百步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30. 十年磨劍 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31. 一曝十寒 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32. 十日之飲 比喻朋友連日盡情歡聚。
  33. 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34. 八九不離十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35. 十親九故 故:老朋友。形容親戚朋友很多。
  36.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
  37. 十里長亭 秦漢時每十里設定一亭,以後每五里有一短亭,供行人何處,親友遠行常在此話別。
  38. 十二金牌 金牌: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速送。比喻緊急的命令。
  39. 聲價十倍 聲價:聲望和社會地位。比喻名譽地位大大增高。
  40. 駑馬十駕 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41. 十載寒窗 載:年。指長期苦讀。
  42. 一以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43. 十里洋場 舊指洋人較多的地方。多形容舊時的上海。
  44.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十年前風水在河的東面,而三十年後卻在河的西面。比喻世事變化,盛衰無常。
  45. 三十六策,走為上策 原指無力抵抗敵人,以逃走為上策。後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沒有別的好辦法,只能出走。
  46. 十病九痛 形容渾身病痛。
  47. 十萬八千里 形容相距極遠。也形容差距很大。
  48. 十死一生 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49. 十日並出 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50. 十年寒窗 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51. 十字路口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52.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53. 一五一十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54. 十步芳草 芳草: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55. 識二五而不知十 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56.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57. 九儒十丐 儒:舊指讀書人。元代統治者把人分為十等,讀書人列為九等,居於末等的乞丐之上。後指知識分子受到歧視和苛待。
  58. 十拿九穩 比喻很有把握。
  59. 十行俱下 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60. 七十二行 泛指各行各業。
  61. 十之八九 比喻有極大的可能性。
  62. 一暴十寒 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63. 聞一知十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64. 九流十家 先秦到漢初各種學說派別的總稱。
  65. 十生九死 形容歷盡艱險。
  66. 十年九不遇 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67. 一漿十餅 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68. 一饋十起 饋:以食物送人,這裡指吃飯。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69.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70. 人生七十古來稀 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指得享高壽不易。
  71. 三百六十行 舊時對各行各業的通稱。
  72. 十眠九坐 時躺時坐。形容病體難支。
  73. 十夫橈椎 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同“十夫楺椎”。
  74. 十步香草 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75. 十雨五風 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76.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認真對待。
  77. 十十五五 ①指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指每十里五里。
  78. 勝讀十年書 勝:超過。超過苦讀十年書的收穫。形容思想上收益極大。
  79. 拔十得五 拔:選拔,推薦。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80. 三十六行 舊時對各行各業的通稱。
  81. 三風十愆 三種惡劣風氣,所滋生的十種罪愆。指巫風二:舞、歌;淫風四:貨、色、游、畋;亂風四:侮聖言、逆忠直、遠耆德、比頑童,合而為十愆。
  82. 問一答十 形容所知甚多或口齒伶俐。
  83. 十手爭指 指人如有不善,眾人則爭相指責。
  84. 十萬火速 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85. 十口相傳 許多人輾轉相傳。
  86. 七老八十 形容年紀很大。
  87. 舉十知九 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88. 版版六十四 版:宋代鑄錢的模型。每塊鑄版都是鑄出六十四文錢。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89. 發昏章第十一 昏頭昏腦的風趣話。仿《孝經》“某某章第幾”的說法。
  90. 九變十化 指變化多端。
  91. 九故十親 泛指親戚朋友。
  92. 存十一於千百 指亡多而存少。
  93. 聲譽十倍 同“ 聲價十倍 ”。 唐 李白 《與韓荊州書》:“豈不以有 周公 之風,躬吐握之事,使海內豪俊,奔走而歸之,一登龍門,則聲譽十倍。”
  94. 十漿五饋 十家賣漿者之中有五家爭先送來。本指賣漿者爭利,後用以比喻爭相設宴款待。
  95. 十米九糠 飯食中多糠。形容窮苦。
  96. 一傳十,十傳百 原指疾病傳染,後形容訊息傳播極快。
  97. 用一當十 比喻以寡敵眾。
  98. 板板六十四 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比喻刻板不知變通。板:即“版”,鑄錢的模子。
  99. 拔十失五 指選拔人才而失其半數。
  100. 十年生聚 比喻培養實力,為報仇雪恥作長期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