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太陽的成語 描寫太陽的成語

描寫太陽的成語 Top100

  1. 烏飛兔走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2. 兔走烏飛 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5. 蜀犬吠日 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6.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7. 日升月恆 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8. 夏日可畏 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9. 田父獻曝 田父:老農;曝:曬。老農將曬太陽取暖的方法獻給國君。常作向人獻物或獻計的謙詞。
  10. 天無二日 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11. 如日中天 好象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12. 火傘高張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13. 日月重光 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14. 日中則昃 昃:太陽偏西。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15. 日中為市 日中:太陽當頭,指正午;市:做買賣。中午進行交易做生意。原指古代物物交換的集市方式。後也形容偏僻地區的商業活動情形。
  16. 長繩系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17. 日中必彗 彗:曬乾。太陽到中午正好曬東西。比喻做事應該當機立斷,不失時機。
  18. 日薄西山 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19. 冬日可愛 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20.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1. 黃綿襖子 比喻冬天的太陽。
  22. 如日方升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23. 噴薄欲出 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24. 如日方中 好象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25. 旭日東升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6. 日上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27. 東兔西烏 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里有玉兔,太陽里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28. 逐日追風 逐日:追逐太陽;追風:追趕風。形容馬跑得極快。
  29. 迴光返照 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30. 指天誓日 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31. 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32. 陽煦山立 象太陽那樣暖和,象山嶽那樣屹立。比喻人性格溫和,品行端正。
  33. 夸父逐日 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34. 撥雲見日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35. 雲開見日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36. 雨淋日炙 炙:烤。雨里淋,太陽曬。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37. 獻曝之忱 獻:貢獻之意;曝:曬太陽。比喻以物品或意見獻之於人,所表達的自謙之意。
  38. 狂犬吠日 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39. 開雲見日 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40. 危如朝露 危險得象清早的露水,太陽一出就會消失。比喻處境極危險。
  41. 浮雲蔽日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42. 牖中窺日 牖:窗戶。隔著窗子看太陽。比喻見識不廣。
  43. 葵藿傾陽 葵:葵花;藿: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44. 光天化日 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45. 鳳鳴朝陽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46. 揮戈反日 揮舞兵器,趕回太陽。比喻排除困難,扭轉危局。
  47.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48. 乾雲蔽日 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
  49. 重見天日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50.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51. 東曦既駕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52. 道遠日暮 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53. 白兔赤烏 月亮和太陽的代稱。多借指時間。
  54. 補天浴日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55. 蔽日乾雲 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56. 赫赫之光 赫赫:顯著貌。原指太陽的光明亮清晰。後比喻人享有很高的威望和聲勢。
  57. 十日並出 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58. 旭日初升 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59.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太陽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60. 昭如日星 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61. 玉走金飛 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62. 殷天蔽日 染紅了天,遮住了太陽。形容儀從之盛。
  63.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 太陽到了正午就要偏西,月亮盈滿就要虧缺。比喻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
  64. 遮天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65. 撥雲睹日 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66. 西山日薄 薄:逼近。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亦作“日薄西山”、“西山日迫”。
  67. 心貫白日 指心地與太陽一般光明。極喻坦誠,磊落。
  68. 隱天蔽日 把天遮住,把太陽也擋住了。形容覆蓋的面積廣大。
  69.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70. 日昃忘食 太陽已偏西還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71. 揮戈回日 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
  72. 日月無光 連太陽和月亮都失去了光彩。比喻極其黑暗。
  73. 雨淋日曬 雨水淋澆,太陽曝曬。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74. 指日誓心 對著太陽發誓,表明忠誠無二。
  75. 日昃不食 太陽已偏西還不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76. 辨日炎涼 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77. 冰山易倒 冰山遇到太陽就消溶,容易倒塌。比喻不能長久依賴的靠山。
  78. 蔽日遮天 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79. 日月合璧 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80. 日昃旰食 太陽偏西天色晚了才吃飯。形容勤於政事。
  81. 日已三竿 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同“日上三竿”。
  82. 日落西山 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83. 日高三丈 猶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84. 日出三竿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85. 揮戈退日 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同“揮戈反日”。
  86. 揮戈返日 將戈一揮,可以使西下的太陽迴轉過來。①比喻留連光景,希望白天能夠延長。②後常用以形容有能夠排除困難,扭轉危局的雄才大略。
  87. 遮空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88. 遮天映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89. 遮天蓋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90. 鷸蚌相持 《戰國策·燕策二》記載:蚌張開殼曬太陽,鷸去啄它,嘴被蚌殼夾住,兩方都不相讓。漁翁來後把兩個都捉住。比喻雙方爭執兩敗俱傷,便宜第三者。
  91. 揮日陽戈 猶言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