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五的成語 關於五的成語

關於五的成語 Top100

  1. 五脊六獸 用於宏偉的宮殿屋頂建築。也形容心煩意亂,忐忑不安。
  2. 五黃六月 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3. 五毒俱全 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4. 五風十雨 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5.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6. 十風五雨 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7. 五短身材 指人的身材矮小。
  8.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9. 五彩繽紛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0. 五合六聚 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11.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12. 三智五猜 比喻用盡心思,多方猜測。
  13. 五穀不分 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14. 五經掃地 五經:借指文人。把文人的臉都丟盡了。舊時也指聖人之道泯滅。
  15. 五羖大夫 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16. 五斗折腰 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17.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四體:指人的兩手兩足;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18. 四書五經 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指儒家經典。
  19. 五鬼鬧判 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20. 五方雜處 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21.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22.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3. 三令五申 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24. 五月糶新谷 五月里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25.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26. 五十步笑百步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27. 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28. 三五成群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29. 四分五裂 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30. 三年五載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31. 五顏六色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32. 三墳五典 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33. 目迷五色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34. 五勞七傷 泛指各種疾病和致病因素。
  35. 五音六律 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音樂。
  36.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7. 五子登科 用作結婚的祝福詞或吉祥語。
  38. 三綱五常 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39. 五言長城 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40. 不為五斗米折腰 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不為利祿所動。
  41. 三皇五帝 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42. 五臟六腑 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43. 五花大綁 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人方式。
  44.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又稱“四裂”。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45. 五彩斑斕 斑斕:顏色駁雜,燦爛多彩。表示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
  46. 三老五更 相傳古代統治者設三老五更,以尊養老人。
  47. 五大三粗 形容人高大粗壯,身材魁梧。
  48. 過五關,斬六將 過了五個關口,斬了六員大將。比喻英勇無比。也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49. 伸手不見五指 形容光線非常暗,看不見四周圍的事物。
  50. 一五一十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51. 三三五五 三個一群,五個一夥。
  52. 二一添作五 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53. 三番五次 番:遍數。一再,多次。
  54. 識二五而不知十 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55.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業。
  56.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57. 五陵年少 指京都富豪子弟。
  58. 三下五除二 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59. 四山五嶽 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60. 梧鼠五技 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61. 三牲五鼎 原形容祭品豐盛。現形容食物豐富美好。
  62. 五世其昌 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63. 五穀不升 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64. 如墮五里霧中 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65.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66. 五色無主 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67.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68. 五味俱全 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69. 夏五郭公 《春秋》一書中,“夏五”後缺“月”字,“郭公”下未記事。比喻文字脫漏。
  70. 九五之尊 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71. 五角六張 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72. 五內如焚 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73. 五洲四海 泛指世界各地。
  74. 五零四散 形容零星渙散。
  75. 三山五嶽 五嶽: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76. 二百五 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77. 過五關斬六將 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78. 牽五掛四 指接連不斷。
  79. 五虛六耗 比喻弄虛作假。
  80. 一身五心 比喻雜念很多。
  81. 四紛五落 形容分散零亂。同“四分五落”。
  82. 十圍五攻 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83. 五心六意 形容心思不定。
  84. 人五人六 裝模作樣,假正經。
  85. 十雨五風 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86. 五內俱崩 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87. 五月披裘 比喻清高廉潔。
  88. 十十五五 ①指十個一群,五個一組。形容錯亂不齊。②指每十里五里。
  89. 三環五扣 形容捆綁結實。
  90. 拔十得五 拔:選拔,推薦。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91. 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92. 捱三頂五 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
  93. 五色相宣 各種相互映襯。形容詩歌辭藻華麗。
  94. 一退六二五 原是珠算斤兩法口訣。比喻推卸乾淨。
  95. 三葷五厭 泛指葷腥食物。
  96. 三屍五鬼 比喻奸佞之臣。
  97. 五男二女 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98. 五體投誠 比喻佩服到了極點。同“五體投地”。
  99. 五蘊皆空 五蘊:佛家語,指色、受、想、行、識。眾生由此五者積集而成身,故稱五蘊。五蘊都沒有了。指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100. 五方雜厝 指各地方的人雜居一處。形容居民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