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小心翼翼的解釋

小心翼翼

拼 音:xiǎo xīn yì yì

說明: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造句:

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來 源: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近義 詞: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反 義 詞 :

粗心大意 毛手毛腳 掉以輕心

語 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cautiously

日文翻譯 :

小心翼翼(しょうしんよくよく)

其他翻譯:

<德>ganz vorsichtig <besonders achtsam><法>prudent <circonspect>

寫法注意:

翼,不能寫作“冀”。

成語謎語:

童年縈想插雙翅

歇後 語:

拿著雞蛋走冰路

故 事: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 
  由於父親的嚴格要求,賈黃中十五歲就考中進士,當了校書郎。賈黃中為官清廉正直。他在任宣州大守時,有一年鬧災荒,百姓餓死不少。賈黃中就用自家的米做飯,救活了幾千人。他在金陵任職的時候,發現府庫內藏有幾十匣金銀寶貝,價值連城,馬上清理上報朝廷。 
  宋大宗十分高興,誇獎他說,若不是他廉潔奉公,這些前朝的寶貝一定會丟失;此外還特地召見了賈黃中的母親,讚揚她教子有功,可以比作孟子的母親。 
  但是,賈黃中辦事過分認真、慎重,遇到大事往往不能當機立斷。後來他被派往外地任職,在向太宗辭行時,太宗告誡他說:“做事恭謙,小心謹慎,不論是做君的還是做臣的都應該這樣,但是如果做得太過分了,就失去了大臣的身份。”賈黃中死時,家中很窮,皇帝特地賜錢三十萬,又給他老母親白銀三百兩,以表彰他為官廉潔無私,他母親教子有方。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