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心血來潮的解釋

心血來潮

拼 音:xīn xuè lái cháo

意思:

來潮:潮水上漲。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

使用例子 :

想著,一時心血來潮,跟在馮老蘭背後走進家去。

來 源: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欲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語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常與“忽然”、“一時”連用

近 義 詞 :

靈機一動

反義 詞 :

處心積慮 千方百計

寫法注意:

潮,不能寫作“朝”。

成語正音:

血,不能讀作“xiè”。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suddenly to think of a thing

俄語:

минутное возбуждение <мысль осенила>

日文:

ふとある考(かんが)えが浮(う)かぶ,思(おも)わず感情(かんじょう)を高(たか)ぶらせる

其他翻譯:

<德>einem plǒtzlichen impuls nachgeben<法>par une inspiration subite <sous le coup d'une idée qui vous prend subitement>

歷史故事 :

 
明朝陳仲琳寫了部《封神演義》,說紂王失道失天下、文王、武王得道得天下,其中有許多神奇的故事。商紂王荒淫無道,逼死了黃飛虎的妻子,摔死了黃飛虎的妹妹、西宮娘娘,黃飛虎去投奔西岐姜子牙。一路歷盡艱辛,闖過了五關,逃到潼關,潼關守將、他的父親黃滾不認他,要他去自首,但飛虎逃出。不料在汜水關前,被韓榮抓獲。黃滾來見韓榮,願意和黃家幾百口人服罪,只求留下一個孫子,韓榮不答應,將他們全部押解去見紂王請功。 
這天太乙真人在乾元山金光洞靜坐,忽然心血來潮,因為神仙都是沒有煩惱、嗔怒、愛欲的,他們的心堅如石,不再動搖。真人就知道了,於是叫過徒弟哪吒,說:“黃飛虎父子有難,你下山救他一救,送出汜水關。”哪吒下了山,在汜水關前打敗了韓榮,救了黃飛虎全家。 
“心血來潮”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一個念頭。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