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心情的成語 描寫心情的成語

描寫心情的成語 Top100

  1.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3. 無可奈何花落去 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4. 賞心樂事 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5. 陶情適性 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6. 賞心悅目 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7.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8.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9. 挖耳當招 見別人舉手挖耳朵,卻誤以為是在招呼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10. 如釋重負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11. 人琴俱亡 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12. 徒亂人意 意: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
  13. 人莫予毒 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14. 迫不及待 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15. 平心而論 平心:心情平和,不動感情;論:評論。平心靜氣地給予客觀評價。
  16.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17. 悲喜交集 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18.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19.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20. 坐立不安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21.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22. 閒情逸緻 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23. 平心靜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24. 心寬體胖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25. 捏一把汗 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26. 百感交集 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27. 春暉寸草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28. 歸心似箭 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29. 久旱逢甘雨 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30. 娛心悅目 娛、悅: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
  31. 心平氣和 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32.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33. 悶悶不樂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34.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35. 謝天謝地 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36. 春風得意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37. 望雲之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38.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39. 心廣體胖 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40. 惘然若失 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41. 開懷暢飲 開懷:心情無所拘束,十分暢快。比喻敞開胸懷,盡情飲酒。
  42.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43. 滅此朝食 朝食:吃早飯。讓我先把敵人消滅掉再吃早飯。形容急於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44. 屏氣斂息 屏:閉住;斂:收住。閉住氣,收住呼吸。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時止住了呼吸。
  45. 愁多夜長 因心情愁悶而夜不成寐,感到時光悠長難遣。
  46. 萬念俱灰 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47. 蓴鱸之思 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48. 澹泊寡慾 澹泊:恬淡;寡:少;欲:欲望。形容心情恬淡,不圖名利。
  49. 新亭對泣 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50. 蓴羹鱸膾 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51. 飲冰茹檗 茹:吃;檗:俗稱黃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比喻處境困苦,心情抑鬱。也形容生活清苦。
  52. 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53. 低回不已 低回:徘徊留戀;不已:不停止。不停地徘徊,留戀忘返。形容傷感難忘的心情。
  54. 襟懷灑落 襟懷:胸懷;灑落:灑脫。心情坦率,光明正大。
  55. 槁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56. 朽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57. 近鄉情怯 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58. 歸心如箭 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59. 觀望不前 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60. 驚魂未定 指受驚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
  61. 喜上眉梢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62. 百爪撓心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
  63. 笑傲風月 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閒自在。
  64. 安心樂意 原指心情安寧,情緒愉快。後多指內心情願,十分愉快。
  65. 閒情別致 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同“閒情逸緻”。
  66. 欣然自得 心情舒適、自覺得意的樣子。
  67. 神清氣爽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68.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淡泊:恬淡寡慾;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69.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70. 悅目賞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71. 黯然無神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72. 心神不寧 寧:安寧。形容心情不平靜。
  73. 泣血稽顙 稽顙:古代一種跪拜禮儀,屈膝下跪,以額觸地。指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前來致哀的賓客哭拜並致以謝忱。
  74. 爽心悅目 指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75. 黯然魂銷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76. 茶飯無心 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77. 搔首踟躕 搔首:用手撓頭。踟躕:來回走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亦作“搔首踟躇”。
  78. 滿面紅光 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79. 薰風解慍 薰風:和風;慍:惱怒怨恨。溫和的風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使人心情舒暢。
  80. 滿臉春風 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81. 人逢喜事精神爽 人遇到喜慶之事則心情舒暢。
  82. 七拱八翹 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83. 屏氣懾息 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84. 巴巴劫劫 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85. 廢然而反 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同“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86. 鶴怨猿驚 形容對官場厭倦,有意歸隱的心情。
  87. 唾壺擊缺 形容心情憂憤或感情激昂。
  88. 吐氣揚眉 形容受壓抑的心情得以舒展而感到快意。
  89. 不緊不慢 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90. 稱心快意 遇事如意,心情舒暢。稱心:恰合心愿。快意:心情爽快舒適。
  91. 急杵搗心 形容驚異不安的心情。
  92. 欣欣自得 猶言欣然自得。心情舒適、自覺得意的樣子。
  93. 面如死灰 死灰:冷卻的灰燼。形容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94. 閒情逸志 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同“閒情逸緻”。
  95. 閒情逸趣 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同“閒情逸緻”。
  96. 意懶心慵 懶、慵:怠倦,消沉。心情怠倦消沉。亦作“意慵心懶”。
  97. 憂形於色 形:表現。憂慮的心情在臉上表現出來。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憂慮。
  98. 痛快淋漓 淋漓:心情舒暢。形容非常痛快。
  99. 遷延顧望 指心情猶豫而行動遲延。同“遷延觀望”。
  100. 坐而待旦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心情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