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羊的成語 關於羊的成語

關於羊的成語 Top100

  1. 牽羊擔酒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2. 羚羊掛角 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著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
  3. 亡羊補牢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4. 使羊將狼 將:統率,指揮。派羊去指揮狼。比喻不足以統率指揮。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這要壞事。
  5.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6. 肉袒牽羊 牽羊:牽著羊,表示犒勞軍隊。古代戰敗投降的儀式。
  7. 如狼牧羊 如同狼放養羊一般。比喻官吏殘酷地欺壓人民。
  8. 驅羊攻虎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9. 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10.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11. 十羊九牧 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12. 亡羊得牛 丟掉羊,得到牛。比喻損失小而收穫大。
  13. 虎入羊群 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14. 替罪羊 古代猶太教祭禮是替人承擔罪過的羊。比喻代人受過。
  15. 以羊易牛 易:更換。用羊來替換牛。比喻用這個代替另一個。
  16. 羊很狼貪 喻狠毒貪婪。語出《史記·項羽本紀》:“因下令軍中曰:‘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彊不可使者,皆斬之。’” 唐 韓愈 《鄆州溪堂》詩:“孰爲邦蟊,節根之螟;羊很...
  17. 告朔餼羊 原指魯國自文公起不親到祖廟告祭,只殺一隻羊應付一下。後比喻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18. 屠所牛羊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19. 羊質虎皮 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20. 問羊知馬 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21. 素絲羔羊 指正直廉潔的官吏。
  22. 羊入虎群 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23. 爭雞失羊 比喻貪小失大。
  24. 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25. 羊毛出在羊身上 比喻表面上給了人家好處,但實際上這好處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價里。
  26. 羊腸小道 曲折而極窄的路(多指山路)。
  27. 歧路亡羊 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28. 掛羊頭,賣狗肉 掛著羊頭,賣的卻是狗肉。比喻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實際上兜售低劣的貨色。
  29. 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30. 昌歜羊棗 據傳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
  31. 羝羊觸藩 羝羊:公羊;觸:抵撞;藩:籬笆。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進退不得。比喻進退兩難。
  32. 羊棗昌歜 曾晳 嗜羊棗, 楚文王 嗜昌歜,後以“羊棗昌歜”喻人之癖好。 明 呂坤 《答孫月峰書》:“吾輩若不叛 孔子 ,即博涉此書,爲羊棗昌歜,有何不可?” 明 唐順...
  33. 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穀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穀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34. 瘦羊博士 指能克己讓人的人。
  35. 掛羊頭賣狗肉 比喻以好的名義做幌子,實際上名不副實或做壞事。
  36. 牛羊勿踐 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
  37. 亡羊之嘆 亡:丟失。嘆:嘆息。為丟失了羊而嘆息。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亦作“亡羊歧路”。
  38. 羊狠狼貪 狠:兇狠。原指為人兇狠,爭奪權勢。後比喻貪官污吏的殘酷剝削。
  39. 餓虎逢羊 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40. 鳥道羊腸 狹險典折的山路。
  41.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42. 餓虎擒羊 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43. 臧穀亡羊 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44. 羊踏菜園 三國 魏 邯鄲淳 《笑林》:“有人常食蔬茹,忽食羊肉,夢五藏神曰:‘羊踏破菜園!’”後以喻慣吃蔬菜的人偶食葷腥美食。 清 韓廷錫 《山中答孟韓妹書》:“二...
  45. 羊腸九曲 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46. 羊觸藩籬 羊角勾掛在籬笆上。形容既不能進,也不能退。
  47. 系頸牽羊 繩系頸,手牽羊。謂投降請罪。
  48. 羊續懸魚 羊續,漢時官吏。羊續把生魚懸於庭。形容為官清廉,拒受賄賂。
  49. 餓虎見羊 飢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50. 虎皮羊質 語本 漢 揚雄 《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比喻外強中乾。 明 范濂 《雲間據目抄》卷四:“水旱頻仍,飢饉薦至,號稱殷富者,以供輸供役而十室九虛;策名...
  51. 賣狗懸羊 猶言掛羊頭賣狗肉。意指名不副實。
  52. 買王得羊 ①指想買王獻之字,卻得到了羊欣的字。意為差強人意。②指摹仿名人的字畫雖然逼真而終差一等。
  53. 羊羔美酒 羊羔:酒名,因釀製材料中有羊肉,故名。味兒醇厚的好酒。
  54. 羊頭狗肉 喻表里不一,明一套暗一套。 清 錢大昕 《恆言錄》卷六:“《晏子春秋》:‘懸羊頭於門,而賣馬肉於內。’ 世祖 賜 丁邯 詔曰:‘懸牛頭,賣馬脯; 盜跖 行, ...
  55. 羊落虎口 比喻處於險境,有死無生。
  56. 鼠穴尋羊 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57. 驅羊戰狼 比喻以弱擊強。
  58.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比喻眾愚不如一賢。
  59. 餓虎吞羊 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60. 虎盪羊群 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61. 餓虎攢羊 攢:趕。飢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62.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 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膻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
  63. 狼羊同飼 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