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戰國策的成語 出自戰國策的成語

出自戰國策的成語 Top100

  1. 交淺言深 《戰國策·趙策四》:“夫望人而笑,是和也;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
  2. 痛入骨髓 《戰國策·燕策三》:“樊將軍仰天太息流涕曰:‘吾每念常痛於骨髓,顧計不知所出耳!’”
  3. 臥不安席 《戰國策·楚策一》:“寡人臥不安席,食不甘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
  4. 肩摩轂擊 《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
  5. 畫蛇添足 《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
  6. 傷弓之鳥 《戰國策·楚策四》;《晉書·苻生載記》:“傷弓之鳥,落於虛發。”
  7. 南轅北轍 《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8. 無可奈何 《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弛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史記·周本紀》:“禍成矣,載可奈何。”
  9. 前倨後恭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俾而後卑也。’”《史記·蘇秦列傳》:“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10. 三人成虎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11. 倚門倚閭 《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
  12. 狡兔三窟 《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僅得兔其死耳。”
  13. 狐假虎威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14. 公子王孫 《戰國策·楚策四》:“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攝丸,將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類為招。”
  15. 王孫公子 《戰國策·楚策四》:“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攝丸,將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類為招。”
  16. 驚弓之鳥 《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17. 縱橫捭闔 漢·劉向《戰國策序》:“蘇秦為從,張儀為橫,橫則秦帝,從則楚王,所在國重,所去國輕。”《鬼谷子·捭闔》:“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
  18. 亡羊補牢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19. 犬兔俱斃 《戰國策·齊策三》:“韓子盧者,天下之疾犬也;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也。韓子盧逐東郭逡,環山者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犬廢於後,犬兔俱罷,各死其處。田父見之,無...
  20. 圖窮匕見 《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21. 安然無恙 《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22. 安步當車 《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
  23. 不自量力 《左傳·隱公十一年》:“不度德,不量力。”《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24. 自不量力 《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25. 兵臨城下 《戰國策·齊策二》:“齊必舉兵伐梁,梁、齊之兵連於城下不能去,王以其間伐韓。”
  26. 懸樑刺股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
  27. 城北徐公 《戰國策·齊策一》:“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28. 同甘共苦 《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29. 憂國憂民 《戰國策·齊策》:“寡人憂國愛民,固願得士以治之。”
  30. 曠日持久 《戰國策·趙策四》:“今得強趙之兵,以杜燕將,曠日持久,數歲,令士大夫餘子之力,盡於溝壘。”
  31. 國富兵強 《韓非子·定法》:“是以其民用力勞而不休,逐敵危而不卻,故其國富而兵強。”《戰國策·齊策四》:“齊放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
  32. 百發百中 《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33.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戰國策·趙策一》:“前世之不忘,後事之師。”
  34. 遠交近攻 《戰國策·秦策三》:“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35. 門庭若市 《戰國策·齊策一》:“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36.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 《戰國策·韓策一》:“臣聞鄙語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乎?”
  37. 寢食不安 《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38. 左支右絀 《戰國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39. 摩肩接踵 《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40. 田父之功 《戰國策·齊策三》:“田父見之,無勞倦之苦而擅其功。”
  41. 羽毛未豐 《戰國策·秦策一》:“寡人聞之,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
  42. 猶豫不決 《戰國策·趙策三》:“平原君猶豫未有所決。”《周書·賀拔勝傳》:“今乃頓兵不進,猶豫不決。”
  43. 揮汗成雨 《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44. 得寸進尺 《老子·道德經》:“不敢進寸而退尺。”《戰國策·秦策三》:“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 得尺亦王之尺也。”
  45. 抱怨雪恥 《戰國策·燕策·樂毅報燕王書》:“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夷萬乘之強國。”
  46. 折衝尊俎 《戰國策·齊策五》:“此臣之所謂比之堂上,禽將戶內,拔城於尊俎之間,折衝席上者也。”
  47. 干將莫邪 《戰國策·齊策五》:“(蘇秦說齊閔王曰)今雖干將莫邪,非得人力,則不能割劌矣。”
  48. 不遺餘力 《戰國策·趙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遺餘力矣,必以倦而歸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秦不遺餘力矣,必且欲破趙軍。”
  49. 比比皆是 《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宋·包拯《請救濟江淮饑民疏》:“年亢旱,民食艱阻,流亡者比比皆是。”
  50. 白虹貫日 《戰國策·魏策四》:“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昔者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虹貫日,太子畏之。”
  51. 行百里者半九十 《戰國策·秦策五》:“詩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難也。”
  52. 貿首之仇 《戰國策·楚策二》:“甘茂與樗里疾,貿首之仇也。”
  53. 天府之國 《戰國策·秦策一》:“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
  54. 百步穿楊 《史記·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55. 大璞不完 《戰國策·齊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富貴矣,然大璞不完。”
  56. 隨踵而至 《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57. 寢不安席 《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58. 積羽沉舟 《戰國策·魏策一》:“臣聞積羽沉舟,群輕折軸。”
  59. 以一當十 《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60. 門閭之望 《戰國策·齊策六》:“王孫賈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
  61. 兩虎相鬥 《戰國策·秦策二》:“今兩虎諍人而斗,小者必死,大者必傷。”《史記·春申君列傳》:“天下莫強於秦楚,今聞大王欲伐楚,此猶兩虎相與斗。”
  62. 米珠薪桂 《戰國策·楚策三》:“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
  63. 曠日彌久 《戰國策·趙策三》:“太子丹曰:‘太傅這計,曠日彌久,心惛然,恐不能須臾。’”
  64. 四分五裂 《戰國策·魏策一》:“張儀為秦連橫說魏王曰:‘魏南與楚而不與齊,則齊攻其東;東與齊而不與趙,則趙攻其北;不合於韓,是韓攻其西;不親於楚,則楚攻其南:此所謂四分...
  65. 甘苦與共 《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66. 高枕無憂 《戰國策·魏策一》:“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67. 揮汗如雨 《戰國策·齊策一》:“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68. 胡服騎射 《戰國策·趙策二》:“今吾(趙武靈王)將胡服騎射以教百姓。”
  69. 見兔顧犬 《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70. 排難解紛 《戰國策·趙策三》:“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賈之人也,仲連不忍為也。”
  71. 首身分離 《戰國策·秦策四》:“刳腹折頤,首身分離。”
  72. 圖窮匕首見 《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73. 招賢納士 《戰國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早則是澤及黎民,又待要招賢納士禮殷勤,幣帛降玄纁。”
  74. 天崩地坼 《戰國策·趙策三》:“天崩地坼,天子下席。”
  75. 一舉成名 《戰國策·秦策》:“然則是一舉而伯王之名可成也。” 唐·韓愈《唐故國子司業竇公墓志銘》:“公一舉成名而東,遇其黨必曰:‘非我之才,維吾舅之私。’”。”
  76. 曾母投杼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
  77. 接踵而至 《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78. 勢不兩立 《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79. 天崩地裂 《戰國策·趙策三》:“天崩地坼,天子下席。”
  80. 前功盡棄 《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
  81.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西漢·劉向《戰國策·韓策一》:“臣聞鄙語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
  82. 委肉虎蹊 《戰國策·燕策三》:“是以委肉當餓虎之蹊,禍必不振矣。”
  83. 積少成多 《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84. 歸真反璞 《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85. 北宮嬰兒 《戰國策·齊策四》:“北宮之女嬰兒子無恙耶?徹其環瑱,至老不嫁,以養父母,是皆率民而出於孝情者也,胡為至今不朝也。”
  86. 披堅執銳 《戰國策·楚策一》:“吾被堅執銳,赴強敵而死。”《史記·項羽本紀》:“夫被(披)堅執銳,義不如公。”
  87. 比肩而立 《戰國策·齊策三》:“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
  88. 反璞歸真 《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89. 早出晚歸 《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
  90. 轉禍為福 《戰國策·燕策一》:“聖人之制事也,轉禍而為福,因敗而為功。”唐·駱賓王《為徐敬業討代武氏檄》:“倘能轉禍為福,送往事居。”
  91. 扶老攜幼 《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92. 時不可失 《戰國策·秦策四》:“臣聞敵不可易,時不可失。”
  93. 引錐刺股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94. 被山帶河 《戰國策·楚策一》:“秦地半天下,兵敵四國,被山帶河,四塞以為固。”
  95. 室怒市色 《左傳·昭公十九年》:“諺所謂‘室於怒,市於色’者,楚之謂矣。”《戰國策·韓策二》:“怒於室者色於市,今公叔怨齊無奈何也。”
  96. 曾參殺人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
  97. 長驅直入 《戰國策·燕策二》:“輕卒銳兵,長驅至國。”漢·曹操《勞徐晃令》:“吾用兵三十餘年,及所聞古之善用兵者,未有長驅直入敵圍者也。”
  98. 狗吠非主 《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踐堯也,狗固吠其主也。”
  99. 覆巢無完卵 《戰國策·趙策四》:“臣聞之:有覆巢毀卵而鳳皇不翔,刳胎焚夭碢騏驎不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大人,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
  100. 合從連衡 《戰國策·秦策一》:“約從連橫,兵革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