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莊子的成語 出自莊子的成語

出自莊子的成語 Top100

  1. 莫逆之交 《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2.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孰知生死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
  3. 相視莫逆 《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孰知生死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
  4. 望塵莫及 《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後漢書·趙咨傳》:“令敦煌曹暠,咨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咨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
  5. 似是而非 《莊子·山木》:“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6.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漢·韓嬰《韓詩外傳》:“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
  7. 栩栩如生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8. 文過飾非 《論語·子張》:“小人之過也必文。”《莊子·盜跖》:“辯足以飾非。”唐·劉知幾《史通·惑經》:“豈與夫庸儒末學,文過飾非,使夫問者緘辭社口,懷疑不展,若...
  9. 夏蟲不可以語冰 《莊子·秋水》:“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10. 哀莫大於心死 《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11. 白駒過隙 《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12. 沉魚落雁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13. 相濡以沫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14. 鬼斧神工 《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15. 踵決肘見 《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
  16. 三年化碧 《莊子·外物》:“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17. 躊躇滿志 《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18. 隨珠彈雀 《莊子·讓王》:“今且有人於此,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以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
  19. 隋珠彈雀 《莊子·讓王》:“今且有人於此,以隋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
  20. 碧血丹心 《莊子·外物》:“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21. 槁木死灰 《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22. 怒髮衝冠 《莊子·盜跖》:“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沖冠。”
  23. 朽木死灰 《莊子·齊物論》:“形容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24. 鵬程萬里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25. 櫛風沐雨 《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26. 丹心碧血 《莊子·外物》:“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元·鄭元祐《張御史死節歌》:“孤忠既足明丹心,三年猶須化碧血。”
  27. 婦姑勃谿 《莊子·外物》:“室無空虛,則婦姑勃谿。”
  28. 萬變不離其宗 《荀子·儒效》:“千舉萬變,其道一也。”《莊子·天下》:“不離於宗,謂之天人。”
  29. 屠龍之技 《莊子·列禦寇》:“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30. 朝三暮四 《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31. 庖丁解牛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響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32. 失之交臂 《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
  33. 萇弘化碧 《莊子·外物》:“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員流於江,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34. 跳梁小丑 《莊子·逍遙遊》:“子獨不見狸牲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辟高下。”《國語·周語上》:“王猶不堪,況爾小丑乎?”
  35. 貽笑大方 《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36. 初生牛犢不怕虎 《莊子·知北游》:“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
  37. 冰肌玉骨 《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宋·蘇軾《洞仙歌》詞:“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
  38. 歡呼雀躍 莊周《莊子·在宥》:“鴻蒙方將拊髀雀躍而游。”
  39. 沐雨櫛風 《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40. 身在江湖,心懸魏闕 《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
  41. 儻來之物 《莊子·繕性》:“物之儻來,寄者也。”
  42. 君子之交淡如水 《莊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43. 洋洋大觀 《莊子·天地》:“夫道,覆載萬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44. 越俎代庖 《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45. 天下為籠 《莊子·庚桑楚》:“以天下為之籠,則雀無所逃。是故湯以胞人籠伊尹,秦穆公以五羊之皮籠百里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
  46. 捉襟見肘 《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47. 善刀而藏 《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48. 蝸角之爭 《莊子·則陽》:“有國於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
  49. 虛與委蛇 《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50. 強聒不捨 《莊子·天下》:“以此周行天下,上說下教,雖天下不取,強聒而不捨者也。”
  51. 徒勞無功 《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管子·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52. 涸轍之鮒 《莊子·外物》:“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53. 邯鄲學步 《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54. 善始善終 《莊子·大宗師》:“善妖善老,善始善終。”《史記·陳丞相世家贊》:“以榮名終,稱賢相,豈不善始善終哉?”
  55. 屍居龍見 《莊子·在宥》:“故君子苟能無解其五藏,無擢其聰明,屍居而龍見,淵默而雷聲。”
  56. 東施效顰 《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57. 大相逕庭 《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58. 不肖子孫 《莊子·天地》:“親之所言而然,所行而善,則世俗謂之不肖子。”《孟子·萬章上》:“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
  59. 每況愈下 《莊子·知北游》:“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希也,每下愈況。”
  60. 愛人利物 《莊子·天地》:“愛人利物之謂仁。”
  61. 如蟻附膻 《莊子·徐無鬼》上說:“蟻慕羊肉,羊肉膻也。”
  62. 目無全牛 《莊子·養生說》:“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
  63. 迫在眉睫 《莊子·庚桑楚》:“曰:向吾見若眉睫之間。”《列子·仲尼》:“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
  64. 望洋興嘆 《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鏇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65. 心服口服 《莊子·寓言》:“利義陳乎前,而好惡是非直服人之口而已矣。使人乃以心服,而不敢蘁立,定天下之定。”
  66. 餐腥啄腐 《莊子·秋水》:“夫鵷雛,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雛過之,仰而視之曰:‘哧!’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哧我邪?”
  67. 呆若木雞 《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68. 入鄉隨俗 《莊子·山木》:“入其俗,從其令。”
  69. 無病自炙 《莊子·盜跖》:“柳下季曰:‘跖得無逆汝意若前乎?’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炙也。’”
  70. 夜以繼日 《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71. 井底之蛙 《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於虛也。”
  72. 上漏下濕 《莊子·讓王》:“上漏下濕,匡坐而弦。”
  73. 投其所好 《莊子·庚桑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
  74. 大同小異 《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75. 能者多勞 《莊子·列禦寇》:“巧者勞而知(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游。”
  76. 姑射神人 《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綽)約若處子。”
  77. 一枝之棲 《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78. 扶搖直上 《莊子·逍遙遊》:“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79. 見笑大方 《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80. 囅然而笑 《莊子·達生》:“桓公……囅然而笑。”
  81. 枯魚之肆 《莊子·外物》:“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此言,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矣。”
  82. 身在江湖,心存魏闕 《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
  83. 昭然若揭 《莊子·達生》:“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
  84. 精誠團結 《莊子·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85. 立錐之地 《莊子·盜跖》:“堯舜有天下,子孫無置錐之地。”《呂氏春秋·為欲》:“無立錐之地,至貧也。”
  86. 木雞養到 《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87. 屏氣凝神 《論語·鄉黨》:“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莊子·達生》:“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88. 遊刃有餘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89. 不言而信 《莊子·田子方》:“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
  90. 不近人情 《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91. 內聖外王 《莊子·天下》:“是故內聖外王之道暗而不明,郁而不發,天下之人各為其所欲焉,以自為方。”
  92. 鼠腹蝸腸 《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93. 螳臂當車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94. 一飲一啄 《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
  95. 一日千里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96. 言傳身教 《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97. 得心應手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98. 亦步亦趨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99. 空谷足音 《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在彼空谷。”《莊子·徐無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也。”
  100. 得魚忘筌 《莊子·外物》:“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