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百步穿楊造句正文

用百步穿楊造句

用百步穿楊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百步穿楊造句】

秦國的白起,是一位非常善於打仗的將軍。由他指揮的戰爭沒有失敗的時候,所以人們稱他為“常勝將軍”。有一年,秦王派白起率兵前去攻打魏國。如果魏國被秦國攻下,會在多個諸侯國之間引起連鎖反應,為此很多人都非常擔憂。有個名叫蘇厲的謀士,奉命前去遊說白起不要攻打魏國。蘇厲設法拜見白起,向他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位著名的射箭手,名叫養由基。養由基從小就練成一手好箭法,能在百步之外準確地射中楊樹葉。當時還有一個名叫潘虎的勇士,箭術也非常高超。一天,兩人在場地上比試射箭,許多人都前來圍觀。

比賽的靶子設在五十步外,那裡撐起一塊木板,木板上畫出一個紅心。潘虎拉開強弓,一連三箭都正中靶心,博得圍觀的人一片喝采聲。

養由基環視一下四周,說:“射五十步外的紅心,目標太近、太大了。咱們還是比賽射百步以外的楊樹葉吧。”

說罷,他指著百步外的一棵楊樹,叫人在樹上選了一片葉子,塗成紅色作為靶子。接著,他拉開弓,“嗖”的一聲,人們放眼望去,箭頭正好貫穿那片紅楊樹葉的中心。

在場的人全部目瞪口呆了。潘虎自知沒有這樣高明的本領,但又不相信養由基箭箭都能射穿樹葉,便走到那棵楊樹下,選擇了三片楊樹葉,在上面用顏色編上號,請養由基按編號次序再射。

養由基走到樹下,看清楊樹葉上的編號後,便退到百步之外,拉開弓,連發三箭,分別射中三片編上號的樹葉。這樣一來,圍觀的人群大聲喝采,潘虎雖然輸了,卻輸得口服心服。

就在一片喝采聲中,不料有個站在養由基身旁的人冷冷地說:“嗯,有了百步穿楊的本領,才配受我的指教。”

養由基聽這個人說話的口氣這么大,不禁生氣地轉過身去問道:“你準備怎樣教我射箭?”

那人平靜地說:“我並不是教你怎樣彎弓射箭,而是來提醒你該怎樣保持射箭名聲的。你是否想過,一旦你力氣用盡,或者稍稍出一點兒偏差,只要射不中,你百發百中的名聲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一個真正善於射箭的人,應當注意保持名聲。”

蘇厲對白起說:“你號稱常勝將軍,但魏國並不是一個非常容易打敗的國家,如果你不能馬上取勝,便破壞了自己的名聲。”白起聽後,想到要保持百戰百勝的名氣,不能輕易出戰,便藉口身體狀況不佳,取消了進攻魏國的計畫。

《戰國策·西周策》

【求解驛站】春秋時楚國養由基善於射箭,能在一百步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後用來形容箭法或槍法非常高明。

【造句舉例】隊長打靶十發全中,不愧“百步穿楊神槍手”的稱號。

【妙語點撥】秦王派素有“常勝將軍”雅稱的白起攻打魏國,很多諸侯國紛紛自危。蘇厲授命於危難之中,遊說白起。他抓住人們愛惜名譽的心理,列舉養由基百步穿楊的事例,借他人之口,側面暗示白起不要憑藉一時之勇,將來之不易的“常勝將軍”名譽毀於一旦。最終,蘇厲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在沒有動用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成功擊退秦國的百萬之師,讓我們著實領略了口才的巨大威力!

【近義】百發百中。

【反義】無的放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