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用守株待兔造句正文

用守株待兔造句

用守株待兔造句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用守株待兔造句】

話說在春秋時期,宋國有一位農夫。他一年四季,每天早出晚歸,十分精心地耕種著自己的一塊土地,可到頭來,即使是遇到好年景,也只落得個頓頓粗茶淡飯,剛剛能填飽肚子。他實在是很辛苦。

一天正午,烈日炎炎,勞作了整整一上午的農夫感到十分疲倦,就坐在一棵大樹下休息。這時,突然一隻野兔從草叢中竄出來。野兔見到有人而受了驚嚇。它拚命地奔跑,不料一下子撞到農夫地頭的一截樹樁子上,昏死過去。農夫跑過去拎起了兔子,心中不禁一陣竊喜,心想:“哈!想不到不費吹灰之力就撿到了一隻兔子,看來我真是時來運轉了!以後我要是天天能撿一隻兔子,那該多好啊!”

晚上回到家,農夫把死兔子交給妻子。妻子做了香噴噴的野兔肉,兩口子有說有笑,美美地吃了一頓大餐。

第二天,農夫照舊到地里幹活,可是他再不像以往那么專心了。他乾一會兒就朝草叢裡瞄一瞄,聽一聽,希望再有一隻兔子竄出來撞在樹樁上。就這樣,他心不在焉地幹了一天活,該鋤的地也沒鋤完。直到天黑也沒見到有兔子出來,他很不甘心地回家了。

第三天,農夫來到地邊,已完全無心鋤地。他把農具放在一邊,自己則坐在樹樁旁邊的田埂上,專門等待野兔子竄出來。可是又白白地等了一天。

後來,農夫每天就這樣守在樹樁邊,希望再撿到兔子,然而他始終沒有再得到。而農夫地里的野草卻越長越高,把他的莊稼都淹沒了。

這件事很快傳遍了宋國,人們都笑話他的這種行為。

《韓非子·五蠹》

【求解驛站】原比喻妄想不經過努力而僥倖得到意外的收穫。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株,樹樁子。

【造句舉例】守株待兔只會讓機會擦身而過,只有不斷主動爭取,成功才屬於自己。

【妙語點撥】野兔撞到樹樁上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即使稱不上奇蹟,也離奇蹟的境界不遠了。遺憾的是,宋國的這個農夫竟然把千載難逢的一次偶然當成必然,不惜放下本職工作,專門等待偶然的出現,最後落得個田園荒蕪,一無所獲。的確很愚蠢呢。不靠自己勤勤懇懇的勞動,而想靠碰好運過日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我們一定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蠢人。

【近義】刻舟求劍、墨守成規。

【反義】通達權變、見機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