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自作自受的意思正文

自作自受的意思

自作自受的意思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自作自受的意思】

自作自受的意思

讀音:zì zuò zì shòu

釋義: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自作自受。’

1、該努力的時候不努力,整天玩電腦,考試不及格,這是自作自受。

2、她的不幸在某種意義上頗有些自作自受的意味。

3、可以說這是一種典型的人為的自作自受,人類自身的作繭自縛,自然生態環境的惡性循環。

4、兩者都是以自己生命中的不良因素作為輪迴原因,大家都是自作自受的。

5、馬秀才奪人恩愛,破人美好姻緣,死不甘心,變成螞蟻是自作自受,因作害人之事受到嚴厲處罰,告誡人們害人之事絕不可作。

6、那些不遵守法律的人早晚會自作自受,得到制裁。

7、女性多具有依附心理,服從權威,因而很容易受到社會上各類傳媒的暗示的影響,去想像,去模仿,去設計犯罪,最終在危害社會的同時也自作自受,自食苦果。

8、誰讓你貪小便宜,結果買了假貨,真是自作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