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976年>> 1月1日>> 南唐後主李煜被俘,南唐國亡

南唐後主李煜被俘,南唐國亡

公元前976年1月1日

(史)976年的今天(1月1日):南唐後主李煜被俘,南唐國亡

五代時,南唐國是江南的大國,但又是一個弱國。
961年,李煜繼位後,每年向北宋貢獻大批金銀錦綺珍玩,企求苟延殘喘;內則大崇佛教,不恤政事,國勢江河日下。但南唐國“雖外示畏服,修藩臣之禮,而內實結甲募兵,潛力戰備”。
971年(宋開寶四年)北宋滅南漢後,南唐則陷於包圍之中,李煜大恐,乃向趙匡胤上表,自動削去南唐國號,稱江南國主,以尊北宋,妄圖對北來的恭順來維持他在江南的統治。但是,宋太祖趙匡胤絕不會容忍這個割據勢力影響他的統一大業。
972年(開寶五年),北宋克師漢陽。
974年(開寶七年)9月,宋太祖發兵10萬討伐江南。李煜幾次派使者請求來軍退兵。趙匡胤對使者說:“天下一家,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975年(開寶八年)冬,宋軍攻陷金陵,976年1月1日(開寶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李徑奉表降宋,被俘到東京(個河南開封)。
南唐國亡。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