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月1日

葉爾欽宣布辭去俄羅斯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總理普京。

2000年1月1日

2000年1月1日葉爾欽宣布辭去俄羅斯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總理普京。_歷史上的今天

葉爾欽宣布辭職的當天與普京一起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新聞記者

2000年1月1日葉爾欽總統今天莫斯科時間12時通過俄羅斯最大的“俄羅斯公共電視台”向俄羅斯人民發表新年講話說,他決定辭去總統職務,今後三個月由普京總理暫時行使總統職權,三個月後舉行總統選舉。

葉爾欽說,今天我最後一次作為俄羅斯總統向你們發表講話,我已經作出決定,在即將過去的一個世紀的最後一天辭去總統職務。

葉爾欽在解釋作出這一決定的理由時說,我決定提前辭職。我知道,我必須這樣做。俄羅斯應該由有智慧、有魄力、精力充沛的新的政治家帶領進入新世紀,而我已經執政多年,應該引退。當我看到,人們懷著極大的希望和信念在杜馬選舉中投新一代政治家的票時,我明白了,我已經完成了我一生中主要的事業。現在俄羅斯永遠也不會回到過去,將永遠向前進,而我不應妨礙這一自然的歷史進程。

葉爾欽請求俄羅斯人原諒他,因為他們這幾年的希望沒有實現。“今天,在這個對我不同尋常的日子,我想稍微多談一點與平時不同的心裡話,我想請求你們原諒,我們許多理想都沒有實現。”

葉爾欽聲明,“我辭職不是由於健康原因,而是出於對所有問題的綜合考慮而辭職的。接替我的人是新一代人,是能夠做得更多、更好的一代人。”

葉爾欽已把俄羅斯聯邦總統的職權交給普京總理。他說:“根據憲法,我在決定辭職時簽署了把俄羅斯總統職權交給政府總理普京的命令。根據俄憲法,在未來三個月時間裡他將是國家元首,三個月之後將舉行總統選舉。”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