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690年>> 10月16日>> 武則天登上皇位

武則天登上皇位

公元前690年10月16日

武則天,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人,14歲時因貌美被唐太宗李世民選召入宮,封為“才人”(地位在妃嬪之下),賜號“武媚”。
  唐太宗死後,武則天一度削髮為尼。654年,又被唐高宗李治看中,封為“昭儀”(地位僅次於皇后和妃)。武則天通文史,多權謀,聰穎機敏,很受唐高宗寵幸。655年唐高宗廢掉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武則天一當上皇后就參與朝政。曾經反對過她當皇后的元老重臣褚遂良和長孫無忌,在兩年內,一個被她貶逐,一個被她逼迫自殺,處死宰朝上官儀。這樣一來,最高權力完全落到武則天手中。唐高宗想禪位給太子李弘,武則天便用藥酒毒死了李弘。唐高宗又立李賢為太子,並令李賢監理國政;武則天便將李賢廢為平民。683年唐高宗病死,三子李顯即位,稱唐中宗,武則天以皇太后身份臨朝執政。次年又廢掉唐中宗,立四子李旦為帝,即唐睿宗,但政事仍由武則天獨攬。690年10月16日(載初元年九月九日),唐睿宗等6萬多人在武則天的指使下,上表勸進,請改國號,於是武則天改唐為周,自稱大周皇帝。705年,宰相張柬之發動宮廷政變,擁唐中宗李顯復位,82歲的武則天被迫退位,同年11月病死。
  武則天從當皇后時起就開始參決朝政,到掌握最高權力,前後共50年;在後期的15年間,又正式作了皇帝。在我國封建社會裡,雖然也有一些女性執掌過朝政,如有名的西漢呂太后、清朝慈禧太后等,但她們都不曾正式稱帝。因而,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則天是一個有傑出治國才能的封建政治家。她知人善任,大力選拔人才;重視農業生產,獎勵農桑;改善了唐和邊境各族的關係。武則天參政和執政期間,促進了社會經濟發展,加強了中央集權的封建統治,維護和鞏固了多民族的封建國家的統一。唐王朝歷時不到三個世紀,而武則天一人掌政就近半個世紀,她為促成盛唐的繁榮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但是,武則天也有嚴重的消極面。她陰險、殘忍、善弄權術,為了謀取皇后位置,竟親手殺死女兒而嫁禍於皇后;為了謀求帝位,害死了兩個親生兒子,殺死了親孫子。為了鎮壓反對她的唐朝貴族官僚,武則天鼓勵告密,縱用酷吏,屠戮唐宗室和文武大臣數百人,地方將吏數千人,其中許多都是冤死者。此外,她大事崇佛,極度奢侈鋪張,耗費了巨大的人力財力。到了晚年,她又縱容男寵,放任武氏親族集團為非作歹。武則天在她被迫退位前的一段時間,已把朝政搞得混濁不堪,社會呈現了動盪不安的局面。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