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10月16日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

1988年10月16日

1988年10月16日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

1988年10月16日凌晨5點56分,我國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首次對撞成功。這是我國繼核子彈、氫彈爆炸成功、人造衛星上天之後,在高科技領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建設的高科技工程。它包括電子注入器、貯存環、探測器及數據處理中心、同步輻射區等4個主要組成部分,是由數百種、上萬台件高精尖專用設備組成的複雜的系統工程。它的建成和對撞成功,為我國粒子物理和同步輻射套用研究開闢了廣闊的前景,揭開了我國高能物理研究的新篇章。
  這項被認為是中國科學技術史上最大的科研工程,是鄧小平同志在1984年10月7日奠基破土動工的。4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委託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領導小組卓有成效的組織指揮下,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同中央10多個部委及所屬的幾百個工廠、研究所、高等院校近萬名科技人員、工人、幹部、解放軍官兵,發揚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充分吸取了世界先進技術,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頑強拚搏,克服了重重困難,出色地完成了自行設計、研製、生產、安裝、調試任務,創造了建設速度快、投資省、質量好、水平高的奇蹟。來京參加中美高能合作會議的李政道教授說,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是國際高能物理界的一件大事。僅用4年時間就完成了如此複雜的高技術工程,這樣快的速度在國際上是不多的。它能一次對撞成功,表明對撞機的各種設備、部件的質量、安裝調試的水平在世界上也屬一流。
  據中國科學院有關人士說,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今後將建設成為對外開放的國家實驗室,根據它同時具有粒子物理和同步輻射套用研究的特點,它將成為跨部門、跨學科共同享用的實驗研究基地。
  目前,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專家們正在繼續進行調試和進行物理實驗的準備工作,以求不斷提高各種設備的穩定性,使亮度等各項指標儘快達到設計要求,並作出有意義的物理實驗。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