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車馬如龍

車馬如龍

同“車水馬龍”。唐 王勃《還冀州別洛下知己序》:“風煙匝地,車馬如龍。”


主謂 車馬極多,形容繁華熱鬧。蔣光慈《鴨綠江上·兄弟夜話》:“這裡有的是光滑平坦的馬路……這裡有的是~,士女如雲。”△描寫熱鬧。→車水馬龍車馬駢闐

車馬如龍字典分解

成語車馬如龍的解釋 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唐 王勃 《還冀州別洛下知己序》:“風煙匝地,車馬如龍。” 蔣光慈 《鴨綠江上·兄弟夜話》:“這裡有的是光滑平坦的馬路……這裡有的是車馬如龍,士女如雲。

車馬的解釋 (1).車和馬。古代陸上的主要交通工具。《詩·小雅·十月之交》:“擇有車馬,以居徂向。”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指瑕》:“夫車馬小義,而歷代莫悟。”

也學習下:車城【歷史地名】

即今台灣省屏東縣東南車城鄉。原名柴城。連橫《雅言》:“柴城,在恆春轄內。林爽文之役,鳳山莊大田起兵應。及敗竄琅,參贊大臣海蘭察逐之,駐軍於此;伐木立柵,因稱‘柴城’。俗誤‘車城’,音相近也。”

車馬如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