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誤置代籍

誤置代籍

《漢書.外戚傳.竇皇后傳》:“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竇姬與在行中。家在清河,願如趙,近家,請其主遣宦者吏‘必置我籍趙之伍中’。宦者忘之,誤置籍代伍中。……當行,竇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強乃肯行。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孝惠七年,生景帝……及代王為帝……竇姬為皇后。”“景帝立,皇后為皇太后。”

漢文帝竇皇后原在呂后時以良家女子選入宮中,後呂后選取宮人賜給諸王,竇姬家在清河,希望能入趙籍,宦官誤將其籍置於代郡。遂得代王(後為漢文帝)寵幸,立為皇后。因誤而得福。後遂用為典實。

唐.杜牧《杜秋娘詩》:“誤置代籍中,兩朝尊母儀。”

誤置代籍字典分解

代籍的解釋 漢 呂太后 賜 代王 宮人的名冊。典出《漢書·外戚傳上·孝文竇皇后》:“ 孝文竇皇后 , 景帝 母也, 呂太后 時以良家子選入宮。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

看一看:誤學邯鄲【歷史典故】

謂盲目摹仿因襲。清章學誠《文史通義·古文十弊》: “文人好奇,易於受惑,是之謂 ‘誤學邯鄲’ ,又文人之通弊也。” 參見:○邯鄲學步

誤置代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