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馬鹿易形

馬鹿易形

源見“指鹿為馬”。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後漢書.崔琦傳》:“不能結納貞良,以救禍敗,反覆欲鉗塞士口,杜蔽主聽,將欲使玄黃改色、馬鹿易形乎?”


見“指鹿為馬”。《後漢書·文苑傳上·崔琦》:“不能結納貞良,以救禍敗,反覆欲鉗塞士口,杜蔽主聽,將欲使玄黃改色,~乎?”

馬鹿易形字典分解

成語馬鹿易形的解釋 出自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馬鹿的解釋 (1).馬和鹿。 漢 陸賈 《新語·辨惑》:“夫馬鹿之異形,眾人所知也。” 唐 古之奇 《秦人謠》:“上下一相蒙,馬鹿遂顛倒。”《新唐書·元稹傳》:“彼 趙

看一看:馬頭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河北豐潤縣東北四十五里。《明一統志》卷1順天府:馬頭山“其山數峰馳驟,最南一峰昂若馬首”。②在今河北萬全縣西。《方輿紀要》卷18萬全右衛:馬頭山,“《志》云:在洗馬林堡西北四里, 山下流泉,盛暑極寒,山之陽有水關洞”。③在今河北蔚縣東四十五里。《水經·㶟水注》:“《魏土地記》云:代城東南二十五里有馬頭山,其側有鍾乳穴。趙襄子既害代王,迎姊,姊代夫人。夫人曰:以弟慢夫,非仁也;

馬鹿易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