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顛倒黑白

顛倒黑白

《楚辭.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王逸註:“世以濁為清也;俗人以愚為賢也。”後世多作“顛倒黑白”,形容故意歪曲事實,混淆是非。清 昭槤《嘯亭續錄.張夫子》:“余嘗讀明臣奏疏,至有毀公為李陵、衛律者,真所謂顛倒黑白矣!”


述賓 把白的說成黑的,黑的說成白的。形容混淆是非。王中雲《鄉村物語》:“田老漢說:‘我就不信這個邪!明明是我的牛,法院怎么會判給他呢?這不是~嗎?我一定會贏的!’”△貶義。用於描寫是非不分。→顛倒是非 混淆是非 混淆黑白馬鹿易形 扭曲作直 ↔黑白分明 涇渭分明 是非分明。也作“顛倒陰陽”。

顛倒黑白字典分解

成語顛倒黑白的解釋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顛倒的解釋 (1) [on the contrary]∶反而好意叫他洗腳,顛倒嫌冷嫌熱!——《水滸傳》(2) 又你顛倒問!我等是小本經紀,那裡有錢與

黑白的解釋 (1) [black and white]∶黑色和白色的統稱(2) [right and wrong]∶比喻是非、善惡、清濁

順便了解:顛毛【歷史典故】

同“顛毛種種”。清 錢謙益《父應宸先贈文林郎廣東惠州府海豐縣知縣加贈承德郎南京刑部浙江清吏司主事制》:“戀祖於羈貫之年,殉父於顛毛之日。”

顛倒黑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