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綠野先生

綠野先生

《新唐書.裴度傳》:“時閹豎擅威,天子擁虛器,搢紳道喪;度不復有經濟意,乃治第東都集賢里,沼池林叢,岑繚幽勝。午橋作別墅,具燠館涼台,號‘綠野堂’,激波其下。度野服蕭散,與白居易、劉禹錫為文章,把酒窮晝夜相歡,不問人間事。”

“綠野堂”為唐裴度在洛陽建設的別墅。裴度嫉恨宦官當權,朝政腐敗,遂避居東都洛陽別墅,與白居易、劉禹錫等陶情於詩文唱和飲酒遊樂之中,後人因稱之為“綠野先生”。後常用以喻指避世閒居之名人。

宋.辛棄疾:《臨江仙.即席和韓南澗韻》詞:“綠野先生閒袖手,卻尋詩酒功名。”

綠野先生字典分解

先生的解釋 (1) [Mr.](2) 一般在一個男子姓氏後所用的一個習慣性的表示禮貌的稱呼對杜先生講話(3) 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4) 舊時稱管帳的人在商號當先

看一看:綠園區【歷史地名】

在吉林省長春市西部。面積301平方千米。人口55.3萬。轄6街道辦事處、1鎮。區人民政府駐春城大街。1995年由朝陽區析置。有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的廠區、汽車貿易城、長春電影城、長春客車廠等。長春機場在西安大路西端。有電話設備、機載設備、消防器材等廠。

綠野先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