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綠營兵

綠營兵

清代軍隊的一種。清軍入關後收編的明朝降軍和各省改編的隊伍,用綠色軍旗,故稱綠旗兵或綠營兵。在京者為巡捕營,隸屬步軍統領;在各省者有督標,統於總督;有撫標,統於巡撫;有提標,統於提督;有鎮標,統於總兵;有軍標,統於將軍;有河標,統於河道總督;有漕標,統於漕運總督;而總隸於兵部。標下設協,由副將統領。協下設營,由參將、游擊都司守備統領。營下設汛,由千總、把總分別統領。清中葉以前,綠旗兵與八旗兵同為經制之兵,頗稱精銳,其後承平日久,營務廢弛。太平軍興,綠營兵屢戰屢敗,於是奉令裁汰,改編為巡防營。

綠營兵字典分解

綠營兵的解釋 清代由漢人組成的政府軍隊。漢兵用綠旗,故稱,又稱綠旗兵。分馬兵、步兵、水師。兵額一般在六十萬人左右,時有增減。至清末裁廢。

綠營的解釋 [green camp] 清代由漢人編成的分駐在地方的武裝力量,用綠旗做標誌

兵國語字典 兵 bīng 武器:兵器。兵刃。兵不血刃(兵器上面沒有沾血,指不經過戰鬥而取得勝利)。 戰士,軍隊:兵士。兵卒。兵丁。兵戎相見(指武裝衝突)。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

多看看:綠鵶鎮【歷史地名】

古鎮名。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流市北祿厚。北宋屬南流縣。

綠營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