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綠幘賣珠兒

綠幘賣珠兒

綠幘(zé責):綠色頭巾,是地位卑下的僕役的服飾。賣珠兒:販賣珍珠的男孩子。綠幘賣珠兒指的是西漢館陶公主的男寵董偃。漢武帝的姑母館陶公主是竇太后的生女,人們又稱她為竇太主,原嫁給堂邑侯陳午為妻。後陳午去世,館陶公主守寡,50多歲了,愛幸董偃。當年董偃和母親以販賣珍珠為生,13歲時,跟著母親來到館陶公主家。公主身邊的侍女都夸董偃長得漂亮。公主召見他,說:“我當你媽媽來撫養你吧!”就把董偃留在公主住宅中。讓人教董偃讀書,掌握計數、相馬、駕車、射箭等技藝,並讀了許多人物傳記。董偃到18歲時,和公主關係密切,公主外出,董偃就為她駕車;公主回府,董偃就在內室侍奉。董偃為人溫柔,待人和氣,因為公主的緣故,許多王公顯貴都樂於和他交往,在當地很有名氣,人稱“董君”。有一天,漢武帝來到公主家,公主穿上奴僕的服飾親自下廚宰牲割肉款待武帝。主客剛一落座,武帝說:“我想見一見主人翁。”公主走下殿去,摘掉頭上首飾和耳環,赤腳步行叩頭道歉說:“臣妾行為不端,沒臉面見人,對不起陛下,應當受極刑懲罰。如果陛下不把我進行治裁,我將叩頭謝罪。”武帝下令免禮平身。公主穿上鞋,戴好首飾,起身,走到東廂房拉著董偃出來。董偃頭戴綠頭巾,戴著皮製套袖,跟著公主走上前去,趴在殿下。公主向武帝介紹說:“館陶公主的廚師董偃冒死來拜見皇上。”後以“綠幘賣珠兒”為典,詠王公顯宦家中的男寵,或指貴族輕薄子弟。

【出典】:

《漢書》卷65《東方朔傳》2853、2854、2855頁:“初,帝姑館陶公主號竇太主,堂邑侯陳午尚之。午死,主寡居,年五十餘矣,近幸董偃。始偃與母以賣珠為事,偃年十三,隨母出入主家。左右言其姣好,主召見,曰:‘吾為母養之。’因留第中,教書計相馬御射,頗讀傳記。至年十八而冠,出則執轡,入則侍內。為人溫柔愛人,以主故,諸公接之,名稱城中,號曰董君。”“上臨山林,主自執宰敝膝,道入登階就坐。坐未定,上曰:‘願謁主人翁。’主乃下殿,去簪珥,徒跣頓首謝曰:‘妾無狀,負陛下,身當伏誅。陛下不致之法,頓首死罪。’有詔謝。主簪履起,之東箱自引董君。董君綠幘傅,隨主前,伏殿下。主乃贊:‘館陶公主胞(páo袍,通“庖”)人臣董偃昧死再拜謁。’”

【例句】:

南朝梁·沈約《三月三日率爾成篇》:“綠幘文照耀,紫燕光陸離。” 南朝陳·徐陵《長安道》:“韓康賣良藥,董偃鬻明珠。” 唐·李白《古風》之8:“綠幘誰家子,賣珠輕薄兒。” 唐·劉禹錫《經東都安國觀九仙公主舊院作》:“武帝曾駐蹕,親問主人翁。” 唐·李商隱《井泥四十韻》:“帝問主人翁,有自賣珠兒”。 唐·吳融《贈李長史歌》:“賣珠曾被武帝問,薰香不怕賈公知。” 清·黃景仁《春風怨》:“絳綃弟子平陽家,綠幘廚人館陶第。”

也學習下:綠玉河【歷史地名】

又名黑玉河。即今新疆和田市和田河西源喀拉喀什河。《新五代史·四夷附錄三·于闐》 引晉高居誨 《使于闐記》: “河源所出,至於闐分為三: 東曰白玉河,西曰綠玉河,又西曰烏玉河。三河皆有玉而色異。” 因名。

綠幘賣珠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