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有眼不識泰山

有眼不識泰山

晉.劉伶《酒德頌》:“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泰山之形。”

長著眼睛卻不認識泰山。後因以“有眼不識泰山”用為淺陋無知,認不出有地位有能耐人的典故。

明.施耐庵《水滸》第二回:“師父如此高強,必是教頭,小兒有眼不識泰山。”


主謂比喻地位高本領大的人就在眼前卻認不出來。語本《文子·九守》:“夫目察秋毫之末者,耳不聞雷霆之聲;耳調金玉之聲者,目不見太山之形。”太山,即泰山。元·柯丹邱《荊釵記·覓真》:“元來是你令兄,正是~。”△貶義。指人見識淺陋;也用作冒犯或得罪人後向對方賠禮道歉的話。→有眼無珠 有眼無瞳 有眼如盲 有眼不識荊山玉 ↔獨具慧眼

有眼不識泰山字典分解

有眼的解釋 有眼力。謂有分辨是非好壞的能力。 許地山 《三博士》:“你真有眼。從前他與你同在大學念書的時候,他是多么奉承你呢。”

不妨一看:有莘氏【歷史知識】

莘又作辛、㜪、姺、侁。相傳禹之母女志為有莘氏之女,伊尹曾為有莘氏媵臣(《史記·殷本紀》)。其故地在今山東曹縣北。

有眼不識泰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